地理资源所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

  228,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2014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中科院、北京分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 

  所领导、孙鸿烈院士、刘昌明院士、石玉林院士、郑度院士、陆大道院士、孙九林院士、傅伯杰院士、周成虎院士、所老领导,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研究领域负责人、研究室(中心、站)正副主任,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所妇委会、团委负责人,研究生会主席,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周成虎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刘毅传达了中科院、北京分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所长葛全胜作了题为《弘扬地理和资源科学核心价值,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助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工作报告,所长特别助理王绍强、宋献方、陆锋、刘卫东、封志明分别作了科研工作、平台建设、对外合作、人才教育工作、财务资产情况的工作报告,孙鸿烈院士宣布了2013年度地理资源所十大研究进展,刘毅宣读了《关于奖励2013年度重大项目争取和重要成果发表完成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3年度获各类奖励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白春礼院长在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的工作报告《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四个率先》,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发展战略和定位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决心认真抓好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所事业全面发展。 

  葛全胜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研究所2013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部署了2014年重点工作。葛全胜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注重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等五个方面201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葛全胜指出,2013年,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所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四个率先”,聚焦创新2020”一三五发展规划,优化组织结构、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工作效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研究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保持良好态势,争取各类科研项目合同经费再创历史新高;组织开展一批以综合性研究为特色、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使命的研究项目的顶层设计与预研究;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有效发挥,咨询建议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数量保持全院第一;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青年优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研究所201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优化布局、选拔人才,凝练成果、做好评估,创新机制、建设智库,保障综合实验楼顺利动工建设;全面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 

  葛全胜强调,全所同志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院党组制定了新时期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凝心聚力,深度弘扬地理和资源科学核心价值,认真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努力促进我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正能量、正效果助力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所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领导孙鸿烈院士、刘昌明院士、石玉林院士、郑度院士、陆大道院士、孙九林院士、傅伯杰院士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对研究所在2013年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院士们强调,地理资源所要充分发挥在资源环境领域的综合优势,要在加强综合集成能力方面狠下功夫,争取产出更多具有突破性和创新性的重大成果;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家科学前沿,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科学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学科交叉与交流,加强科技平台建设,联合资源环境领域力量,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加强对区域环境问题的基础性和综合性研究;建立与综合性研究体系相配套评价体系。 

  所老领导、原综考会主任赵士洞在会上发言。他从重视和开展科普工作、积极发挥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专长和作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弘扬地理资源所优良传统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下午,围绕贯彻落实2014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落实和2014年重点工作,各研究领域和部门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会场

会议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