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院士到地理资源所作学术报告

  1211,国际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气象局原局长、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应邀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做了题为“气候变化科学与人类活动”的学术报告。地理资源所承担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科院“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科技任务的科研人员,以及在读研究生共约24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葛全胜所长主持。 

  秦大河院士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领取2013年沃尔沃环境奖时的精彩纪录片,回顾了他参加国际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科学考察、采集雪样的经历,以及开创我国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的历程。随后,秦大河院士从气候变化的基本概念入题,详细地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厘清了现代气候变化研究的时空尺度,分析了地球五大圈层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并介绍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主要工作,IPCC成立以来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结论和完善过程,以及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的主要内容。 

  在报告中,秦大河院士基于南极、北极和格陵兰岛冰盖面积变化等方面的全球气候变化最新研究成果及翔实的图表和数据,揭示了近百年来地球气候系统正经历着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诠释了气候变化观测、海水盐度变化与全球气候模式构建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气候变化研究中的不确定性评估指南。他还通过分析过去50年全球冰川面积的变化,阐明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冰川冰损失和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速率不断增加的机理。此外,他讲解了全球碳循环与化石燃料消耗等人类活动排放温室气体的关系,评估了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分析了中国温室气体排放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人类社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和加强环境保护的策略建议。 

  最后,秦大河院士勉励地理资源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扎根地理科学研究,加强野外观测和实验分析,为气候变化研究做出贡献。报告结束后,他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秦大河院士作报告

 

 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