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陆大道等专家向李克强总理汇报城镇化研究成果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有关专家到北京中南海,听取两院一年来城镇化研究成果报告并与他们进行座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国务委员杨晶出席座谈会,国务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汇报了中科院城镇化课题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李静海,中科院院士周干峙、叶大年、郑度、郭华东,地理资源所研究员樊杰、刘彦随参加了汇报会。 

  陆大道在题为关于走符合我国国情的城镇化道路的认知和建议的报告中,从我国城镇化的基本内涵、城镇化高速发展中的问题和关于走符合我国国情城镇化道路的几点建议三个方面发表了见解。李克强边听汇报、边作记录,并对陆大道汇报的主要观点与建议给予了重视和肯定。 

  刘彦随围绕新型城镇化要注重根治乡村病’”作了发言,建议国家对土地流失、农村空心化等“乡村病”,应高度重视。一幅山东省禹城市典型空心村高分遥感影像调绘图当场送给了总理。李克强说,新型城镇化要突出统筹城乡,根本前提是要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这样才能使城镇化成果真正惠及农民,这根弦一定要绷紧。 

  由樊杰组织地理资源所人文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部科研人员编写的关于走符合我国国情的城镇化道路的认知和建议的简要报告和共计70多万字的基础研究报告”(上、中、下三册),也摆放在李克强和各位与会领导面前。李克强多次指示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后要领会和吸纳这些研究成果,并在作总结时谈到感谢专家们对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要积极采纳。还有这几大本材料,很值得我们与会的同志们认真学习 

  中国科学院叶大年院士、郭华东院士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专家也作了发言。3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不知不觉过去了,李克强指出,我们一定要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路子,科学论证、周密谋划,让新型城镇化之路走好走顺。他还请院士专家们就新型城镇化重点难点问题做进一步研究,帮助政府科学决策。 

  为做好向国务院领导的专题汇报,我院白春礼院长、李静海副院长,院办公厅、学部工作局及地理资源所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和检查相关准备工作。地理资源所各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并搜集地理资源所近年出版的20本专著成果作为座谈会参考材料,呈送给国务院办公厅。 

  院领导白春礼、李静海高度评价了陆大道院士和地理资源所专家的汇报准备工作和汇报整体效果,感谢专家们富有成效的工作。李静海对装帧精致的3本基础研究报告表示满意,表示有这么厚实的研究成果才像中科院的特色,肯定了地理资源所及课题组的前期准备工作。  

  参加汇报会的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丁向阳,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副主任徐宪平,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副部长仇保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等。 

李克强听取中科院、工程院城镇化研究报告并座谈

白春礼(右一)在座谈会上

陆大道院士汇报

郑度院士(前排中)在座谈会上

刘彦随研究员汇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