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喜庆30华诞

  2009年11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30周年纪念大会暨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山东省禹城市举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国气象局原局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杨邦杰,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原局长刘安国、副局长冯仁国,中国科学院农业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大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副所长于贵瑞,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省农业开发办主任曹云龙,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晓斌,省气象局副局长沈建国,山东省德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建国,市委常委、秘书长满春重,副市长韩建亭,禹城市市委书记黄金忠,禹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阎剑波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气象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与院校,以及山东省东营市科技局、聊城市高新区、登海种业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30周年纪念大会暨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山东省禹城市举行

  18日下午,纪念大会在禹城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于贵瑞副所长主持。

  大会上,韩建亭首先代表德州市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德州农村地域广阔,农业资源丰富,发展现代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希望国家、省有关部门和各位院士、专家继续对德州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多到德州传授经验,加快德州现代农业发展。他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禹城综合试验站工作,营造良好的办公、科研、生活环境,为禹城站创造更多科技成果做好服务。

  刘毅所长代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致辞。他说,30年来,禹城站在实验地理学和地理工程学探索与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实验观测资料,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取得了巨大成绩。一方面,它推动了科学前沿的研究,另一方面,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推动了黄淮海平原大面积治理与农业开发,为黄淮海平原旱涝碱综合治理、中低产田改造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途径,促进了区域农业持续稳定增长。禹城站研发的农业技术和生产模式,被称为“禹城经验”,在山东省、华北平原乃至全国产生了深刻影响,在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中起到了示范与带动作用。

  30年来,禹城站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建立起了一支具有较高研究能力、组织能力和开拓与创新精神的研究和技术队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积极与科研院所与高校密切合作,协同攻关,体现了地理科学的综合研究特色,打造了一个体现中国科学院农业综合研究优势的平台。

  禹城站是我们国家最早设立的以区域性综合治理为主要目的一个野外站。几十年来,禹城站与所有参加黄淮海工作的人们一直深入生产第一线,离家别亲,蹲点试验,辛苦工作,团结奋斗,治理荒沙、涝洼、盐碱地,付出了巨大的劳动,为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同创造出了“黄淮海精神”:即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协作攻关的团队精神,深入实际的务实精神,持之以恒的科学精神,这种精神成为黄淮海战役鲜明的文化特质,成为了推动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动力、创造物质财富的伟大力量。 

  30年来,禹城站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大力支持,成为院省合作的典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地市各级政府的紧密合作,积极引进和推广研究成果,使得研究价值得以体现,真正服务于人民,提高人民的收益,回报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回首30年,禹城站坚持国家需求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经过几代科学家的艰苦努力和拼搏创新,已成为我国地理科学、生态科学的重要试验研究和试验示范基地,为我国实验地理学的发展、农田生态系统研究、农业综合开发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重要的贡献,是禹城站开拓、发展和跨越历程中的闪光足迹、探索前进的生动写照,它将永远载入祖国科技发展的光辉史册!

  刘毅指出,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禹城站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在这新的历史时期,禹城站作为监测、科研、示范、应用为一体的中国科学院对外开放的重点试验站、国家生态与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及国家重点试验站,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抓住新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前瞻布局,赢得发展先机、优势和主动权,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建设科技农业园区、实现国家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目标中,争取重点创新与突破,再立新功。

  翟鲁宁在致辞中指出,30年前,在老一辈科学家的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在禹城市建立了综合试验站。在30年的艰苦创业、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农业发展和山东省经济发展的历程中,禹城综合试验站取得了辉煌成就,做出了重要贡献,已建设成为我国和我省在农田生态系统研究方面的重要基地及中国科学院和山东省科技合作的桥梁与研究基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共享、共赢,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和山东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曹云龙主任、沈建国副局长分别发表了讲话,对禹城站30周年庆典表示热烈祝贺。

  禹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阎剑波在大会上介绍了禹城市的发展概况。

  禹城站站长欧阳竹研究员以“继承优良传统,谋求创新发展”为题,汇报了禹城站建站30年来的工作。

  孙鸿烈院士、秦大河院士分别发表讲话,他们对禹城站3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禹城站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纪念大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对华北平原农业生态系统和区域农业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山东省科技厅、德州市与禹城市领导和禹城站负责同志还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禹城站作用、加快山东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孙鸿烈院士、秦大河院士参观禹城综合试验站

  会前,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禹城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示范区、中科院禹城综合试验站、禹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保龄宝集团。

  禹城综合试验站1979年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建立,1987年被批准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对外开放重点试验站,1992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农业生态试验站,1994年成为全球陆地观测系统(GTOS)基本站,1999年成为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试点站,2006年成为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CNERN)。试验站主要着力于黄淮海平原生态环境改造试验,以水、土、气、生等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观测数据的长期积累,开展地球表层能量物质输送和转换机制、模型建立和空间尺度转换方法的实验研究;进行测定方法的革新和仪器的研制;应用地理学、生态学、农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开展农业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和配套技术的试验示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