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雅萍研究团队在蒙古高原资源环境变化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蒙古高原横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国、俄罗斯南部等地区,是世界自然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也是当前中国、俄罗斯、蒙古国社会经济重点合作的区域。该区域地理环境复杂多样,是全球气候变化剧烈响应区和区域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更是我国长期研究不足、资料短缺,亟待开展科学考察的重点区域。杨雅萍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本区域研究,承担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蒙古高原(跨界)生物多样性综合考察第一课题蒙古高原资源环境要素综合考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围绕课题目标与考核指标,杨雅萍研究团队开展了2次野外科学考察、实地采集并分析了102个水体样品和515个土壤样品,综合利用多源数据分析、时空降尺度、地统计学等一些列方法,实现了地表覆被、气温、降水、土壤湿度、积雪、植被指数等一系列资源环境参数的反演及时空演化趋势分析,建设完成蒙古高原资源环境综合数据库。同时,编撰《蒙古高原资源环境综合图集》1部,撰写咨询报告1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Remote Sensing》、《IEEE Access》、《中国科学数据》、《地球信息科学进展》等期刊发表。重要进展如下: 

  (1) 开展数据集研制工作:为掌握蒙古高原资源环境要素的时空变化格局,摸清蒙古高原本底基础信息,课题组自主研制完成一系列蒙古高原资源环境专题数据产品,包括基础地理专题数据集3个(涵盖数字高程、行政区划、湖泊水系),资源环境遥感数据6个(涵盖气温、降水、土地覆被、归一化植被指数、地表温度、总初级生产力等)。通过多源数据融合、降尺度和质量控制,实现了原始数据时空尺度的拓展,极大了提高了蒙古高原基础地理和资源环境数据的准确度和可用性。 

  (2) 开展图集编研工作:目前国际上尚无一部完整反映的蒙古高原资源环境综合图集,为了系统汇聚蒙古高原相关研究成果,研究团队编研完成《蒙古高原资源环境综合图集》。在数据集研制、野外考察、科学问题挖掘的基础上,研究团队多次开展组内研讨会和专家讨论会,制定《蒙古高原资源环境综合图集》的架构设计。根据规划内容及制图规范,研究团队开展了数据收集、科学问题分析以及专题制图工作,形成了5大章节,29个小节,约180个幅面的《蒙古高原资源环境综合图集》初稿,首次确认了蒙古高原的制图范围,系统展示了蒙古高原的基础地理、自然环境、经济地理及资源环境概况,为该区域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翔实的基础资料。 

  (3) 开展科学问题归纳总结工作:基于多源数据,研究团队系统分析了蒙古高原土地覆被、地表温度、总初级生产力、气温、降水、土壤水分的时空格局和演变趋势。已发表第一标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4篇),初步摸清了近年来蒙古高原土地覆被、气温、降水、总初级生产力的时空变化格局及其驱动因素,为蒙古高原资源资源环境关键要素的时空分布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系列成果已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期刊论文4篇,参与撰写相关区域沙尘灾害天气应对咨询报告1份,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相关图集编撰工作正在进行。研究工作得到国家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1. Xin Ying, Yang Yaping*, Chen Xiaona, et al. 2022. Evaluation of IMERG and ERA5 precipitation products over the Mongolian Plateau [J]. Scientific Reports. Accepted 

  2. Liu Yangxiaoyue and Yang Yaping. 2022. Detecting a Declining Trend of Multi-depth Soil Moisture Over the Mongolian Plateau From 1950 to 2020 Using ERA5-Land Reanalysis Datasets [J]. IEEE Access, vol. 10, pp. 95509-95526. https://doi.org/10.1109/ACCESS.2022.3204780. 

  3. Xu Yang, Yang Yaping*, Chen Xiaona, et al. (2022).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Global NDVI Research Trends from 1985 to 2021 [J]. Remote Sensing, 14, 3967. https://doi.org/10.3390/ rs14163967 

  4. Chen Xiaona, Tao Xin, and Yang Yaping. 2022. Distribution and Attribution of Gross Primary Productivity Increase over the Mongolian Plateau, 2001–2018 [J]. IEEE Access, vol. 10, pp. 25125-25134. https://doi.org/10.1109/ACCESS.2022.3155722. 

  5. 仝冉, 杨雅萍*, 陈晓娜. 多源30米分辨率土地覆被数据在蒙古高原的一致性分析和精度评价 [J]. 地球信息科学学报,2022,24(12): 2420-2434.  

  6. 徐洋, 杨雅萍*, 陈晓娜. 蒙古高原250m分辨率植被生长季NDVI年际时空变化数据集(2001-2021年)[J/OL]. 中国科学数据, 2022. DOI: 10.11922/11-6035.csd.2022.0058.zh. 

  7. 刘颖彬, 杨雅萍*, 乐夏芳, 陈晓娜. 蒙古高原500米分辨率动态生境指数数据集(2001–2018年)[J/OL]. 中国科学数据, 2022. DOI: 10.11922/11-6035.csd.2022.0062.zh. 

  8. 张寅飞, 杨雅萍*, 乐夏芳, 徐洋. 蒙古高原500m分辨率植被物候及变化趋势数据集(2001–2019) [J/OL].中国科学数据, 2022. DOI: 10.11922/11-6035.csd.2022.0065.zh. 

  9. 陈祖刚, 杨雅萍, 白燕. 一种指定位置点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获取方法及系统 [P]. 2022-2-8, 中国, ZL201910336030.2. 

  10. 陈晓娜,杨雅萍,刘杨晓月. 基于遥感数据的积雪物候信息的提取方法 [P]. 2022-12-5, 中国, ZL202210049179.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