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恒星课题组在Landslides发表成果:提出路径依赖的滑坡几何特征参数,丰富国际滑坡术语体系

  

  长(L)、宽(W)和长宽比(ε, L/W)是滑坡的三个基本几何参数。长宽比被认为可以反映滑坡的运动特征。然而,当前的测量方法并未有效考虑滑坡的运动路径,因此本质上只度量了路径无关的几何参数,无法用于滑坡运动特征分析。同时,当前存在众多不同的滑坡几何参数(长、宽、长宽比)定义,造成了广泛的分歧和混淆,因此急需梳理和建立滑坡几何参数的术语体系 

  课题组李郎平、兰恒星与Strom教授、Macciotta博士等合作,定义了路径依赖的滑坡几何参数(长、宽、长宽比),并提出了相应的测量方法路径依赖长度Lpdep)定义为滑坡运动中心线的长度(Lprofile),路径依赖宽度(Wpdep)等效为滑坡面积除以路径依赖长度(A / Lpdep),路径依赖长宽比(εpdep)则为二者之商(Lpdep2 / A)。本研究也自主研发了开源工具ALPA,以自动计算以上路径依赖几何参数典型案例研究发现:路径依赖的几何参数可真实地反映滑坡运动特征(长宽比),而传统的、路径无关的几何参数可严重低估滑坡长宽比数值 

  本研究进一步通过系统的总结分析,提出了系统的、物理意义明确的滑坡几何参数(长、宽、长宽比)术语体系。该术语体系由滑坡物理要素(包括:冠、趾和连接冠趾的运动中心线)定义,并根据度量维度(三维或二维)和路径依赖性理清和归纳出四种基本几何参数类型:路径依赖总参数、路径依赖水平参数、路径无关总参数、路径无关水平参数。在该术语体系中,滑坡被认为是一种物质运动现象(有向性),而不是一种纯几何对象(无向性)。 

  本研究为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滑坡术语专委会(C37-Landslide Nomenclature工作组最新进展。相关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扩展和规范了滑坡几何描述的术语体系,对滑坡几何特征、运动特征和风险分析等具有一定的基础性意义。 

  相关成果得到IAEG主席Rafig Azzam教授的高度肯定Congratulation to you and to the C37 team. IAEG is proud about the active members and their contribution to our discipline and society 

  该项成果近期以“Landslide length, width, and aspect ratio: path?dependent measurement and a revisit of nomenclature”为题发表在灾害领域TOP期刊《Landslides(IF: 6.864) 

  论文信息:Li, L.-P., Lan, H.-X., Strom, A., Macciotta, R., 2022. Landslide length, width, and aspect ratio: path-dependent measurement and a revisit of nomenclature. Landslides.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346-022-01935-2 

https://doi.org/10.1007/s10346-022-01935-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