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规划与仿真验证系统”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20226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规划与仿真验证系统”(简称ARPS系统)结题验收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该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樊邦奎院士、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许浩主任、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光电空天处肖伟刚等专家、领导和项目团队主要技术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承担。项目负责人廖小罕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及成果。该项目实现了无人机低空航路规划与仿真验证系统(简称ARPS,又名春蚕系统)开发,构建了航路全约束要素库和典型区域的关键约束要素数据集,形成了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规划的规范性文件和适用的技术体系,并与民航无人机运行管理系统(UOM)耦合对接。 

  项目成果在京津新城、杭州、广州、上海等典型区与城市物流、电力巡检、海上运输等行业深度结合,解决了复杂环境下无人机安全、高效飞行等问题;在某小区精细化航线规划等业务得到应用,增强了航线的公共属性;项目还支撑了无人机团队部门获得民航局民航低空地理信息与航路重点实验室”认定(这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个获得中国民航局认定的重点实验室)。 

  验收专家组全面评估了项目的执行情况,肯定了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突破了航路网迭代构建、约束要素快速精准提取、基于体元栅格的三维场景表达等8项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解决了复杂环境下无人机安全高效飞行等问题;支撑了相关国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1:项目验收会现场 

 

  2:ARPS沙盘航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