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秋鸿课题组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澜湄流域水安全影响模拟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简称澜湄流域)是世界上重要的跨境流域之一。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近年来流域内水文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严重影响到澜湄流域的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此,团队针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两个方面深入开展模拟研究。 

  为定量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结合大尺度陆面水文模型VIC和水动力模型CaMa-Flood开展全流域洪水模拟,并借助水文站点观测和遥感影像评估了洪水模拟效果。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利用季风指数,探索了夏季风对流域洪水脉冲和淹没特征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大尺度水文-水动力模型可以较好地模拟重现水文站洪水特征和洪水淹没动态变化。在强(弱)季风年份,流域洪水开始日期提前(推后),洪峰流量主要增加(减小);洪水淹没频率、深度、面积增加(减小)。 

  为定量评估人类活动的影响,在大尺度陆面水文模型VIC中耦合了水库调度模块,并从流量、洪水、发电量及水库调度曲线等方面验证了耦合模型的可靠性。研究结果表明,近年来大规模水库建设导致了河流季节性流量大幅改变,削减了湄公河下游洪水峰值与洪水频率;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水文特征变化主要受老挝及越南等地水库建设的影响。基于CMIP6未来气候模式数据,进一步定量评估了21世纪气候变化与水库群调度对澜湄流域洪水风险及水力发电的影响,结果表明澜湄流域水库群调度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水文干旱风险,并以损失一定水力发电量为代价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洪水风险。 

  上述研究提升了气候变化对流域水安全影响评估与模拟能力,成果可为澜湄流域水资源合作、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应对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XDA200604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3064541790424)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 

  1. Yun, X., Tang, Q. *, Wang, J., Liu, X., Zhang, Y., Lu, H., Wang, Y., Zhang, L. and Chen, D., 2020.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and reservoir operation on streamflow and flood characteristics in the Lancang-Mekong River Basin[J]. Journal of Hydrology, 590, p.125472. 

  2. Yun, X., Tang, Q. *, Li, J., Lu, H., Zhang, L. and Chen, D., 2021. Can reservoir regulation mitigate future climate change induced hydrological extremes in the Lancang-Mekong River Basin?[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85, p.147322. 

  3. Wang J., Yun X., Pokhrel Y., Yamazaki D., Zhao Q., Chen A., Tang Q.*, 2021. Modeling Daily Floods in the Lancang-Mekong River Basin Using an Improved Hydrological-Hydrodynamic Model[J].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57(8), e2021WR029734.  

  4. Yun, X., Tang, Q. *, Sun, S. and Wang, J., 2021. Reducing Climate Change Induced Flood at the Cost of Hydropower in the Lancang‐Mekong River Basin[J].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8(20), e2021GL094243. 

  5. Wang J., Tang, Q.*, Chen A., Tang, Y., Xu, X., Yun, X., Mu, M., Wright, N., Chen., D., 2022. Impacts of Summer Monsoons on Flood Characteristics in the Lancang-Mekong River Basin[J]. Journal of Hydrology, 604, 127256. 

  6. Wang J., Tang Q.*, Yun X., Chen A., Sun S., Yamazaki D., 2022. Flood Inundation in the Lancang-Mekong River Basin: Assessing the Role of Summer Monsoon[J]. Journal of Hydrology. 612, p.128075. 

  7. 运晓博,汤秋鸿,徐锡蒙,周园园,刘星才,王杰,孙思奥. 2020. 气候变化对澜湄流域上下游水资源合作潜力的影响[J].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16(5)555-56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