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恒星、田乃满等人在NATURE旗下期刊HSSC发表成果:中国扶贫政策在降低地质灾害风险方面具有积极影响

  近几十年来,国家通过多项扶贫措施,特别是2013年以来的精准扶贫政策,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在中国西南地区,有大量贫困人口居住在地质灾害多发的贫困山区。在扶贫政策驱动下,经济发展水平和地质灾害损失关系的变化尚不清楚。 

  为了明确扶贫政策对贫困地区地质灾害风险分布的影响及产生机制,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兰恒星、田乃满等人,以中国西南地区为研究对象,分析了2009-2017年间地质灾害风险的变化。研究发现政策影响了地质灾害风险的分布特征和拐点产生规律。在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西南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地质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有效下降 

  人类社会行为的变化被视为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灾害风险关系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政策是人类社会行为变化的驱动器。文章认为:扶贫政策通过降低贫困区地质灾害暴露度、易损性和提高社会韧性的途径,使西南地区、尤其是贫困区的地质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降低。 

  研究发现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一定科学参考价值:扶贫政策尤其是精准扶贫在地质灾害风险降低方面具有积极的正面效应;同时,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需要关注灾害风险的变化。 

  该项成果近期以“Poverty control policy may affect the transition of geological disaster risk in China”为题在《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论文信息:Lan, H., Tian, N., Li, L. et al. Poverty control policy may affect the transition of geological disaster risk in China. Humanit Soc Sci Commun 9, 80 (2022). https://doi.org/10.1057/s41599-022-01096-6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9-022-01096-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