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东、方创琳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未来全球城市扩张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论文

  人类活动导致生物多样性的快速丧失是广受全球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相关研究领域的热点前沿。其中,城市空间快速扩张通过生境转换、退化、破碎化和物种灭绝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变化产生深远影响。但未来城市扩张对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多维影响效应却缺少深入理解。 

  针对上述关键问题,李广东、方创琳等以全球到21005种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下城市空间扩张模拟数据为基础,对未来城市扩张对自然栖息地丧失、生境破碎化及物种丰度的影响效应进行了深入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在SSP情景下,到2100年城市扩张将导致1100万至3300万公顷的自然栖息地丧失,并将造成大规模的自然栖息地破碎化。目前主要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内的城市扩张水平预计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例如,世界自然基金会Global 200区域内城市扩张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37-44%),对这些关键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将造成冲击。此外,其他地类转变为城市用地将使每平方公里格网内的物种丰富度(species richness)降低34%,物种丰度(species abundance)降低52%,每10平方公里格网内可能会损失7-9个物种。因此,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背景下,迫切需要制定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路径,以减缓全球城市扩张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李广东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李广东副研究员、方创琳研究员和刘小平教授。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批准号:42121001)和面上项目(批准号:41971207)等资助。 

  论文信息Li Guangdong*, Fang Chuanglin*, Li Yingjie, Wang Zhenbo, Sun Siao, He Sanwei, Qi Wei, Bao Chao, Ma Haitao, Fan Yupeng, Feng Yuxue, Liu Xiaoping*. Global impacts of future urban expansion on terrestrial vertebrate divers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 (13) 1628.  

  论文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9324-2 

 

  1未来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下城市扩张导致的生物多样性潜在丧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