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与高层大气的异常变暖是如何调控热带植物呼吸的?

  生态系统中植物的呼吸是控制植物生长的关键生物物理过程,是联系大气--陆地二氧化碳交换的重要节点。植物通过呼吸释放二氧化碳到大气中,进一步调节大气中的碳平衡。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生态系统中植物呼吸的变化是生态系统碳循环响应全球变暖的重要信号。了解植物呼吸作用过程对全球变暖响应的动力学机制能够提高我们对生态与气候系统相互作用及反馈的认知。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玫副研究员、王昭生博士等以热带地区植物呼吸与ENSO的联系为重要认知基点,建立了海洋-大气-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耦合作用的研究框架,发现厄尔尼诺叠合热带地区上层大气异常变暖是增加热带地区植物呼吸的外在动力。本研究揭示了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关键过程在大气-海洋-陆地耦合过程中的关键纽带作用。建立了ENSO和上层大气异常变暖双重因子调控全球碳循环关键过程的新概念,加深了我们对全球变暖影响碳循环关键过程的动力学机制的理解。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论文第一作者为王昭生博士,通讯作者为黄玫副研究员。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青藏高原二次科考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信息:
  Wang, Z., Huang, M., Gong, H., Li, X., Zhang, H., & Zhou, X. (2021). Increased tropical vegetation respiration is dually induced by El Niño and upper atmospheric warm anomalie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517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