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新疆科学考察天山北坡经济带片区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1111,第三次新疆科学考察天山北坡经济带片区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线上、线下同时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小雷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徐宗学教授、清华大学倪广恒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寅生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建国研究员、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何春阳教授等出席会议。项目管理办公室吴朝阳研究员,项目负责人汤秋鸿、鲍超研究员及其他研究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刘卫东首先致欢迎词,对与会专家及项目参与单位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刘卫东表示,新疆科考的历史已有几十年,成果至今还在为新疆的发展提供着科技支撑的作用,这一次科考将会更为扎实、更为深入,能够为新疆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科学基础。 

  张小雷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一《天山北坡水资源承载力与水安全要素基础性调查》由汤秋鸿负责,共包含六个课题,分别进行了冰川冻土基础性调查、气象水文要素基础性调查、河湖和地下水基础性调查、地表水资源开发状况调查、水资源和生态安全影响评估、水资源承载力与安全保障的实施方案报告,介绍了冰川冻土、气象水文、河湖和地下水基础性调查,以及地表水资源、调水量、水利工程及开发状况的具体调查实施方案,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和生态安全的影响评估实施方案,以及不同情景下区域水资源承载力变化和水安全保障措施的实施方案。项目二《天山北坡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支撑潜力基础性调查项目》由鲍超负责,共包含五个课题,分别进行了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结构优化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潜力调查、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及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潜力调查、农牧及生态资源支撑潜力与高效利用调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资源配置需求与支撑潜力调查、城镇化与重点城市发展的资源支撑与路径调查的实施方案报告,拟考察并研究近30年天山北坡经济带水资源、土地资源、农牧资源和生态资源情况及利用变化过程,获取科考影像资料,构建资源基础数据集,评估区域资源基础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该项目重点考察并研究天山北坡经济带产业绿色转型与升级、城镇化与重点城市发展的资源环境支撑现状与潜力,提出资源环境高效利用优化方案与路径,为推进天山北坡经济带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了报告,审查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深入的点评与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可行,研究团队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能够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和完成,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同时,专家组从亮点特色、未来发展、课题紧密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后续工作将按照建议修改后参照实施。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