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野外科学观测研究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626,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野外科学观测研究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会议由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主办,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郭志伟副主任委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瑞丹副主任,科技部基础司李哲处长、李强和金国胜,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赫运涛处长、王祎处长、石蕾处长和徐波,以及野外科学观测研究标准专家组于贵瑞院士、葛剑平教授和何洪林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赫运涛主持了专家组成立大会。郭志伟、王瑞丹、李哲、金国胜等从国家野外站发展、顶层设计、标准化建设、科学管理和规范化运行等方面,对推进国家野外观测研究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于贵瑞和葛剑平在发言中分别指出,需要通过标准体系的总体设计、现有技术规范的系统梳理和野外站之间的有效协作,有效推动形成我国的野外观测研究的标准化体系。郭志伟宣读了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野外科学观测研究专家组的成员名单,并向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于贵瑞获聘野外科学观测研究专家组组长,葛剑平、何洪林获聘专家组副组长。 

  在随后召开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专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与会领导与专家组听取了何洪林关于我国野外科学观测研究标准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汇报,并对本年度拟申请立项的6项标准草案进行了审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要形成大平台、收集大数据、解决大问题,就需要制定统一的规范化的标准,必须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和野外站发展,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优秀野外站的作用,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有机结合,开展标野外观测研究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于贵瑞在总结中指出,要围绕服务国家野外台站网络建设发展这一目标,面向大平台建设、大数据集成、国家重大问题解决和重大应用需求,形成一套完整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标准。要以顶层设计为主,自由申请为辅,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要成立分领域的工作组,协同推进野外观测研究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要服务于国家野外站的能力建设,为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任务是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现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共98个,涵盖地球物理、特殊环境与大气本底、材料腐蚀和生态系统4大领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专家组是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86)的下设机构,主要职责是推进我国野外科学研究观测及其台站建设的标准化。专家组28名成员分别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主管部门。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