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站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73日,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禹城站”)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中科院院士刘昌明,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夏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封志明研究员,委员张佳宝院士、于贵瑞院士、刘纪远研究员、欧阳竹研究员、于强研究员、徐明岗研究员、郭平银研究员,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地理资源所平台基建处卢玲副处长,以及禹城站老领导唐登银、程维新、张兴权、占车生和禹城站科研人员出席和参加会议。会议由夏军主持。 

  封志明首先致欢迎辞,希望与会专家为禹城站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禹城站做咨询指导。周桔与于秀波分别代表院主管部门与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致辞。张佳宝代表农业站联盟对禹城站建站4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禹城站执行站长李发东向学术委员会作了2020年度的工作报告,汇报了主要研究进展、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野外观测与示范服务、开放共享与交流合作等。禹城站孙志刚研究员、李静副研究员、侯瑞星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农田生态系统空天地立体监测技术研发与数字农业系统开发应用”、“华北潮土土壤氮库特征演变及微生物调控机制”及“华北农田土壤养分和产量过程对气候变暖响应的试验研究:2010-2020”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逐一发言,充分肯定了禹城站在平台建设、科技贡献以及服务地方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就台站功能、科学定位、人才引进和培养、对外合作、后勤服务等方面为台站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同时专家们要求禹城站未来的研究工作应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更加面向国家与地区重大需求,瞄准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台站作为国家示范平台的服务地方要求,真正为地方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夏军作会议总结时指出,禹城站需要做好战略规划,要继续传承与发展禹城站过去在水、土、气、生等地理要素监测中的优异成绩,深入揭示农业系统演化的机理机制,并充分结合实际需求,扩大开展示范应用、技术服务等工作,为国家农业发展需求与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产生重大效应。 

  康绍忠院士和李新研究员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并给予了具体指导。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