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国基条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联盟”筹备暨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委员会野外科学观测专家组工作推进研讨会召开

  422日,“中关村国基条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联盟”筹备暨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委员会野外科学观测专家组工作推进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来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以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20余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综合处处长赫运涛主持。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地理资源所在野外站、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有关情况,并对联盟筹备和野外科学观测专家组的工作表示大力支持。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忠和地理资源所平台基建处处长于伯华表示,成立创新联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将全力支持,积极推进。 

  赫运涛就联盟成立背景、组织架构、主要工作内容和未来三年工作目标、保障措施,以及2020年成立的野外科学观测专家组的相关情况作了汇报,联盟筹备工作组肖小平就目前筹备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补充说明。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何洪林重点介绍了野外科学观测专家组2021年工作计划,包括召开专家组会议、研究制定野外站标准体系、推动成立我国野外站观测联盟以及将已有的规范标准申请成为团标和国标等具体事宜。 

  与会领导和专家就联盟筹备和野外观测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中科院院士于贵瑞指出,联盟加入条件、各方的权利义务、运行方式、保障机制等需要统筹考虑。联盟筹备工作组要根据现实情况和国基条件科技资源平台的优势,做更周全、更细致的工作计划。联盟相关制度在筹备阶段要清晰规范,并注意制度的可行性和包容性。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作总结发言,指出联盟筹备工作要根据现有优势和条件,本着规范、可行、便捷的原则,多协商、多交流,吸收专家的智慧和合理建议,逐项落实,把联盟筹备和标准化工作做好。 

  苏靖一行参观了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模块化机房。何洪林就野外站数据观测、传输、汇交,以及数据资源管理加工、共享服务等生态网络云(2.0版)的新功能进行了演示介绍,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