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科技会战扬帆启航

  2021年是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开局之年。针对嫩江流域高寒黑土区种养资源匹配不合理,土壤退化和碳损失严重、农业产业效益不高、区域发展缺乏系统解决方案等瓶颈问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在葛全胜所长的统筹领导下积极谋划,发挥学科综合性优势,组织青年骨干力量,315日向院领导汇报了示范区建设方案。随即,研究所成立了以所务委员廖晓勇处长为队长的青年突击队,与齐齐哈尔市政府、黑龙江省农科院、依安县人民政府等共建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414日,在齐齐哈尔示范区指挥部召开了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座谈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竑晟,黑土粮仓科技创新工程专项负责人、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张倩、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清祥,中共依安县委书记周长友、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齐齐哈尔分院院长王俊河等领导和专家应邀到会指导,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青年先锋骨干、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企业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齐齐哈尔示范区建设负责人廖晓勇主持。 

  廖晓勇围绕齐齐哈尔市黑土地退化的关键问题和保护利用的技术需求,详细汇报了将以齐齐哈尔梅里斯区和依安县为核心,辐射嫩江流域,努力打造一部两区(作战指挥部、万亩攻关试验区和10万亩示范区),构建品质创优、增碳修复和全域定制三大技术体系联合院内院外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和地方政府打造黑土地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平台,集成保护性耕作、种养循环、土壤健康、智慧管控等多项核心技术,重点开展黑土地健康调控与农产品品质创优模式、黑土地保育增效模式、高寒黑土多源增碳增效模式、黑土地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模式等四大模式示范和推广,创制一地一策、依村定策、分区施策黑土粮仓全域定制系统的解决方案与工作进展同时也在加快推进本年度春播试验工作,包括攻关试验区和核心示范区均已制定了本年度的试验方案,试验物资已基本采购齐备。 

  专项负责人姜明介绍了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项目、平台和人才”三位一体的总体部署及进展。先导专项共部署了六个研究项目与七个万亩示范区攻关战场;同步推动筹建黑土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试验平台(含齐齐哈尔);也将通过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长期一线实践涵育出一批农业创新科技人才。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与依安县领导相继发言,介绍了配合攻关试验区与核心示范区建设推进的工作进展,并表示省厅和县委将一如既往的积极配合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随后现场考察了作战指挥部,梅里斯万亩攻关试验区和依安县10万亩示范区。 

会议合影

考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