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

  329,“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成果发布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会议发布了《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科学计划》(以下简称《科学计划》)中文版和国际学术期刊专刊等项目成果。来自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的50余名项目骨干人员和合作伙伴现场出席会议,200余人通过网络参加线上会议。 

  会议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主持。他指出,本次发布会的目的旨在分享项目成果,吸引更多的干旱区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加入该计划,形成由中国科学家引领的国家研究团队,促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成果产出,为推进全球干旱区的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提供科学支撑。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院野外观测研究网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桔到会讲话。他强调,该项目依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实施,中国科学院先后建立了沙坡头、奈曼、阜康、策勒、临泽、安塞等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其中沙坡头站已67的历史。中国科学院还在中亚和非洲等境外地区部署生态站,这些生态站为开展干旱区生态系统的国际合作研究提供了长期观测研究平台。 

  项目首席科学家傅伯杰院士具体介绍了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的背景与重要性。他指出,干旱区占到地球陆地面积的41%,支撑着全球约40%的人口,拥有全球约1/3的生物多样性热点,为28%的濒危物种提供了栖息地。干旱区的生态系统类型主要包括稀疏草原、灌丛、草地和荒漠等,由于缺水而受到较强的水分胁迫,干旱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对极端气候事件和人类活动干扰极为敏感,给当地经济发展和生计的可持续性带来很多挑战。 

  为了应对全球干旱区所面临的挑战,中国科学院20178率先启动了“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旨在为全球干旱区相关研究提供合作平台,引领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科学观测、科学研究和管理示范,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傅伯杰院士还代表研究团队报告了《科学计划》的目标、任务和路线图。核心内容包括:全球旱地社会-生态系统概念框架、科学计划的主题研究领域和组织架构。其中,主题研究领域为干旱区动态变化与驱动机制、干旱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变化、干旱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干旱生态系统管理和可持续生计四个部分。《科学计划》设立了亚洲、地中海、非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典型研究区,旨在将全球从事干旱区研究的科学家联合起来,为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研究和管理提供方法论和路线图。 

  经过3年多的调查和研讨,项目研究团队完成了《科学计划》,并于近日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环境可持续性目前观点》(简称COSUST)正式出版了论文专刊(见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18773435/48,系统介绍了科学计划相关研究进展。该项目还在“全球土地计划”的支持下设立了特别工作组,并争取纳入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首批科学研究计划,引领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会上,傅伯杰院士和与会专家共同发布了《科学计划》和国际论文专刊。 

  联合国环境署科学司司长刘健,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对《科学计划》进行了专家讨论与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科学计划》在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监测、研究与管理的重要意义,认为该《科学计划》是中国科学家引领国际科学计划的里程碑,并对该计划的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项目由中科院傅伯杰院士和澳大利亚Mark Stafford Smith博士共同倡导发起,并担任科学委员会主席。国内研究团队主要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国际成员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蒙古国旱地可持续研究所、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等大学和科研机构。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和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联合支持。 

  本次发布会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外合作处共同承办。 

  

王振宇主持发布会 

  周桔讲话 

  傅伯杰院士作报告 

  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重大科学计划专家及成员发布项目成果 

  (从左到右)刘健、曹京华、陈发虎、张林秀、傅伯杰、王艳芬、陈曦、张元明 

  专家对《科学计划》进行讨论和点评 

  (从左到右)王艳芬、刘健、张林秀、陈发虎、曹京华、张元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