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大讲堂2021年春季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22日,中国生态大讲堂2021年春季专题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高等院校、国家部委相关机构、保护区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15家仪器设备公司的总经理、工程师等,共计1500人参加了现场和线上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秘书处、综合中心、地理资源所平台基建处,中国生态学会长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研究员、野外观测研究网络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杨萍,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秘书长、综合中心主任于秀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副主任张雷明主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生态系统观测仪器、技术与方法”为主题,针对生态系统观测关键仪器设备应用、新技术与新方法和国产品牌仪器设备研发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杨萍首先致开幕词,对仪器公司和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和欢迎,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使国内仪器公司充分交流,积极分享在生态观测研究中的仪器研发和使用情况,推动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广泛应用,并期待各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于秀波作引导报告,总结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仪器修购项目的实施成效和主要案例,充分肯定了仪器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前期合作的成功模式,对美国、芬兰等国家在生态系统观测设施和网络平台的先进经验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与国内仪器公司开展新仪器、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联合研发。 

  国内知名生态观测仪器公司的总经理和工程师以专题报告的形式,系统介绍了生态系统观测的“主打”仪器、国产品牌仪器的研发情况和进展,会议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十台(套)生态系统观测仪器”。 

  在会议闭幕总结阶段,于秀波研究员提出,希望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一是加强科研需求和技术实现的互动交流,形成发明专利等合作成果;二是利用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平台优势,开展仪器设备性能的比对测试,提升国产化仪器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将技术参数标准规范和性能稳定的仪器纳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能力建设规划,加快国产化仪器的应用进程。 

  本次研讨会涉及生态系统监测的水土气生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代表性,同时涵盖了数据在线传输和集成应用等新技术领域,大部分新仪器向国产化和自主研发倾斜,体现了技术研究人员在新技术和新方法层面的自主创新和合作意愿。会议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例如,生态系统国产品牌自主研发受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家和仪器公司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是国产品牌仪器测试、性能比对和研发的重要平台,仪器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平台的合作将促进仪器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提升仪器设备的国产化率和增强代表性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杨萍研究员致开幕词 

  于秀波研究员做引导报告 

  生态观测仪器公司代表作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