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朝阳、葛全胜等在PNAS发表秋季物候变化最新成果

  植被物候是全球变化研究的重点内容,相比于春季物候的研究,秋季物候的研究相对滞后,但其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年际变化却更加重要。相比于物候影响研究中通常关注的温度、降水等因子,吴朝阳、葛全胜等联合国际科学家对风速这一尚未考虑的因子开展了积极地探索性研究。 

  利用多尺度数据(2405个地面站点观测、18个通量站点数据、34年连续卫星产品等)针对高纬度地区的风速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北半球高纬度区域(50°以北)过去34年风速减弱显著推迟了植被秋季落叶期,对秋季落叶期年际变化的贡献高于温度和降水。其机制是风速减弱降低了冠层蒸发,缓解了干旱效应,同时,风速减弱提高了露点温度,植被对其产生适应性,延长了落叶期。该成果揭示了地表风速变化对植被秋季物候的影响,开拓了气候变化与植被物候研究的新视角,论文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全景美丽中国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资助。 

  

 

A:高纬度区域风速变化;B:风速和植被落叶期偏相关;C:风速和土壤水分相关分析;D:未来风速模拟的误差分析 

   Chaoyang Wu*, Jian Wang*, Philippe Ciais, Josep Peuelas, Xiaoyang Zhang, Oliver Sonnentag, Feng Tian, Xiaoyue Wang, Huanjiong Wang, Ronggao Liu, Yongshuo H. Fu, Quansheng Ge*. 2021. Widespread decline in winds delayed autumn foliar senescence over high latitudes. PNAS, doi: 10.1073/pnas.2015821.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