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炯、吴朝阳、葛全胜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冷激对春季物候影响的论文

  植被物候变化能够影响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是全球变化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过去几十年来,受全球变暖影响,北半球的春季物候,如展叶期、开花期等显著提前。但实验证据表明冬季的增温能够降低植物在休眠期接受到的低温累积量(chilling,又称冷激),从而增加植物之后在春季的积温需求,对春季物候有推迟效应。在现有的物候或生态系统模型中,这种双重效应,即低温累积与积温需求的负相关关系是否被正确的表达还有待深入研究。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王焕炯副研究员、吴朝阳研究员、戴君虎研究员、葛全胜研究员联合欧洲等国家的全球变化领域专家开展了冷激对植物春季物候影响的研究。 

  利用欧洲30种多年生植物240多万条物候观测记录,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在现有12种冷激模型中,有超过一半(7)不能够正确的表达冷激与积温需求之间的负相关关系,主要原因是这些冷激模型没有考虑低于零下的气温对休眠解除的作用。如果选择这类不合理的模型去预测未来春季物候变化,在本世纪末春季物候的提前日数是其他模型的两倍之多。因此,不合理的冷激模型会过高的估计物候变化趋势。这一发现揭示了部分冷激模型在应用于大尺度物候预测时的不足。物候与生态系统模型需要更好的表达冷激效应,从而更深入的理解和更准确的预测春季物候变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综合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本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606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1032)等资助。  

  论文信息:Wang H*, Wu C*, Ciais P, Peuelas J, Dai J, Fu Y, Ge Q* 2020. Overestimation of the effect of climatic warming on spring phenology due to misrepresentation of chilling. Nat Commun 11: 4945.     

  原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