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文娇等关于“高标准农田综合效益评价及其空间预测”的科研成果在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因此,开展高标准农田综合效益评价及其空间尺度预测研究,能够为我国未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优化管理及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

近期,史文娇等以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黄淮海区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包含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综合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及综合评价模型,对黄淮海区高标准农田抽样项目区进行综合效益评价。在此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构建了综合效益主要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模型,在黄淮海区1km栅格尺度上对高、中、低三层综合效益水平进行概率预测和空间模拟。

研究结果表明,黄淮海区高标准农田综合效益存在显著的省际及区域差异。平原项目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对综合效益提升具有主要贡献,相反,山地丘陵项目区的生态效益较平原项目区提升更为显著;研究进一步发现,地貌类型、农田质量等级、水资源条件、土壤质量等因素对高标准农田综合效益存在显著影响;空间预测结果表明,高等综合效益水平地区占黄淮海区预测总面积的42.5%,且主要分布在黄淮海平原地区。

论文第一作者为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生王晓青,通讯作者为史文娇。

论文信息:

Wang Xiaoqing, Shi Wenjiao*, Sun Xiaofang, Wang Meng. Comprehensive benefits evaluation and its spatial simulation for well-facilitated farmland projects in the Huang-Huai-Hai Region of China. 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 2020, 31(14): 1837-1850. DOI: 10.1002/ldr.3566

    论文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