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张佳宝院士:保护黑土地也要保护周边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发布时间:2022-9-17 

    

  近日,记者探访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建设的全域定制模式齐齐哈尔示范区,示范区内大豆、玉米丰收在即,成效显著。 

  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太东乡一处黑土粮仓大豆种植示范区,中科院战略性A类先导专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科学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他指出,黑土保护不仅仅要保护黑土地,也要保护黑土地周边环境,现在对黑土保护先行先试,下一步要开展耕地保护。 

  据了解,齐齐哈尔市地处松嫩平原腹地,是全国第四大产粮大市,耕地面积3800万亩,涵盖全部六种黑土类型。黑土粮仓齐齐哈尔示范区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总体负责,该所攻关团队创新性研制出集田块尺度一地一策、村域尺度依村定策、全域尺度分区施策于一体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全域定制系统,联合中科院内外12家科研机构、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建设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集成,并开展齐齐哈尔市全域模式示范。 

  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n/m/sh/shipin/cns-d/2022/09-17/news937952.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