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用食育,减少食物浪费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琳琳    发布时间:2021-8-25 

  当前,人们对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节能减碳、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越来越重视,也逐步意识到食物浪费问题的严重性,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粮食安全隐患等问题。 

  生活中,减少食物浪费很难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改变饮食陋习、逐步建立文明新习惯的长期过程。那么,又如何寻找有效的方式从根源上解决食物浪费,实现对自然、社会与文化的反思?如何让吃更有价值也更环保?这是值得研究和思考的命题。 

  不少专家和学者将目光投向食育——一项以食物为载体,认识并了解食物,通过必要的饮食相关实践,提升公民食物营养知识、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弘扬传统优秀饮食文化、普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的教育。 

  通过食育建立正确消费观 

  作为一名从2013年起就开始从事食物浪费有关研究的研究者,2016年,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食育研究项目负责人刘晓洁牵头组织了减少食物浪费,我们在行动校园活动,指导高中生开展校园食物浪费调研活动,她深刻体会到食育是改变食物消费习惯的有效方式。 

  16名参与调研活动的中学生,通过倾听研究团队的科普讲座,对学校剩余饭菜的总量进行称重,开展学生访谈等工作,意识到食物浪费问题的严重性。随后开始了自觉改变:两个女生合起来分一碗米饭;或者主动和食堂师傅说,可以少给一点,自己吃不完。 

  这给刘晓洁带来很大触动:孩子们是积极、向阳的,一旦有了节约意识,他们完全可以成为文明消费行为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刘晓洁告诉记者,她和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所倡导的食育,不是简单说教,而是一个集丰富的知识、技能、观念培养于一体的完整体系,其最大特点是通过多样化寓教于乐的活动,使人与食物之间建立情感联系,从而延伸至提供食物的大自然和生产食物的人,逐步建立正确的食物消费观,让人们珍惜食物、热爱大自然,感恩提供食物的人。 

  比如说,培养学生的食物辨别能力,掌握简单的农业知识,了解常见的作物种类、来源、特性及生长周期、种植区域等,增进对常见食物的了解;举办夏令营活动、组织农耕体验、参与食物制作,开展食育讲座、知识竞赛与食育亲子活动等,以多种形式为载体,切实普及饮食常识、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等。 

  今年夏天,九阳公益基金会带领学生举办“食物不浪费”主题的食育夏令营活动,设置了“大米的生态圈”“珍食探险家”“可持续餐桌上的传家宝”“善食&丑食等有趣好玩的课程,让孩子们从意识到行动,都能体会食物的价值和来之不易。 

  奇鹤Baby食育馆则带领小朋友们和美食进行浪漫约会,揭秘探索水稻、苦瓜、菜花等食物的生长过程、品种分类以及具体功效等内容,并亲自动手制作美食,体会美食制作的不易。 

  “民以食为天,教以育为先。食育所能发挥的教育作用是巨大的,既可以十分直接,也可以潜移默化。”刘晓洁强调说,“通过教育,让珍惜食物的理念化身为更深刻的体会,从而形成内生动力,主动做出改变,才是更长久、更强大的力量。” 

  以示范创建推动食育行动 

  其实,作为人们需要掌握的一项生命基础教育,食育可以面向各年龄段和不同人群。而儿童青少年群体的行为和习惯更易于培养和塑造。食育应该从娃娃抓起,这不仅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饮食文化,还能满足儿童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 

  不少专家和学者希望,把推动可持续食物教育作为全民教育和学习过程的有效补充,进入正式教育体系的视野,加强对幼儿和中小学生的食育,促使他们从小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掌握食品常识、营养与健康知识、烹饪知识,培养环保意识等。 

  近年来,随着相关概念的普及和食育活动的不断丰富和拓展,大家对食育的认知越来越深刻,食育观念在国家核心层面也日益凸显。尤其是今年以来,无论是在政策层面还是行业领域,食育都在以积极的态势向前发展。 

  政策方面,国家先后发布了《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为食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的引领和制度的保障;各省市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如北京印发《在校园——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园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指出要开展食育教育示范校建设,各区至少推选1所学校试点并建立示范校等。 

  在行业领域方面,今年以来,国家、社会团体及各企事业单位相继组织举办了食育论坛、食育大会、食育研讨会、食育师培训、食育系列公开课、食育进校园等活动。深圳深入推进2021年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将分批次落地11100所学校;河南进一步落实《河南省首批食育试点幼儿园项目实施方案》,助力创建富有当地特色的食育发展模式。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食育教育的组织之一,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自2013年开始就着手食育推动计划,先后走进全国23个省份,1000多所学校,展开了1万多场的公益讲座,并开展了食育教学的基础性工作,2019年出版小学1-6年级《食育》教材,2020年又推出助力校园食育课程内容,由教材编者讲解全套《食育》课程授课解析。 

  会长王旭峰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推进食育进入基础教育的工作,让每一个孩子拥有维护终身健康的能力。 

  而为了发挥食育力量,减少食物浪费,刘晓洁建议,应建立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同时以食育为抓手,制定有针对性的指南和行动方案。组织不同学科、不同部门的专家形成专题研究小组,充分考虑区域差异、年龄、民族文化等特点,制定科学、规范的指南和行动方案,科学引导“食育进校园”“食育进机关”“食育进社区”等活动。 

  此外,以示范基地为突破,以点带面有序推进;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强化约束机制,推动全社会文明消费行为建立也至关重要。 

  “以减少食物浪费响应时间为衡量标准,给予先执行者一定优惠,鼓励更多学校食堂率先行动。同时在食堂的评级与考核中,将控制餐厨垃圾重量、小份餐等推行情况,纳入卫生监督和考核评比范围,持续跟进监管,以制度刚性带动餐饮企业相关措施的推进。”刘晓洁说。 

    

  新闻链接:http://epaper.cenews.com.cn/html/2021-08/25/content_69233.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