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报】全国“土地日”青年学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学报    发布时间:2021-6-25 

  624日,中国土地学会在北京举办了第31个全国土地日青年学者座谈会。 

  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龙花楼、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郭贯成、南京大学副教授钟太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正峰、东北大学教授吕晓、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柴铎、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王健、浙江大学研究员肖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裕瑞、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研究员白晓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曹银贵等11位青年学者聚焦土地利用与乡村振兴议题,从土地利用优化、政策制度创新、综合整治规划等方面,探讨如何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在土地利用优化主题讨论中,专家表示,土地利用管理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完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要继续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严格保护耕地,不断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 

  生态用地、黑土地、乡村振兴是政策制度创新讨论中的三个关键词。专家表示,生态用地具有多样性、差异性、争议性发展特征,呈现出规范化、系统化、超前化发展趋势,要对生态用地政策展开有针对性的细致研究;要因地制宜优化传统黑土区耕地保护格局,将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与权益保护进行系统性融合,多方面完善黑土区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框架,积极稳妥推进黑土地保护立法;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要构建农地经营权有效市场,充分释放土地效能,助推乡村振兴。  

  在综合整治规划主题讨论中,专家表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将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及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高质量与可持续的整治措施促进乡村转型与发展。通过“多目标定位、多模式实施、多元化投入”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改善乡村风貌与格局,引导资本和产业扎根乡村地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要加强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实现精准整治,提升土地整治成效;创新土地整治项目运作机制,拓展资金来源;探索完善后续运维机制,明确管护责任,促进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2021625日,第二版)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Y9xnjBymbEORLX3kxhZZ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