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高标准农田建设有了“护身符”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史文娇    发布时间:2021-5-3 

  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体现,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战略判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办法》的出台很及时,为高标准农田建设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戴上了护身符。 

  笔者所在团队曾承担全国“十二五”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通过构建综合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价模型,对项目布局合理性、产能提升水平、农田御灾能力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效益和区域差异等内容开展空间化、定量化、精准化的监测和分析,同时也总结了各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此次《办法》的出台,令当时调研中发现的多个问题迎刃而解。 

  例如,《办法》提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行招标投标制,并在招标文件中应明确与质量有关的参数等具体要求”,可以解决以往高标准农田在部分地区由于投资标准偏低致使部分基础设施建设未达到“高标准”的问题;《办法》明确的“对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等进行审核”,可以解决以往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因相关制度规定与实际需求脱节导致农田地力提升和科技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办法》强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文件应以提升项目区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和“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提升等情况的量化评价”等内容,能够解决以往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存在粮食种植收益不高、高标准主粮基地建设工作被削弱的问题。同时,《办法》中“推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生态涵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田园生态改善有机融合,提升农田生态功能”的要求,正是生态文明建设在农业空间中的具体体现。  

  (作者:史文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新闻链接:http://www.xyshjj.cn/newspaper-2021-5-3-1-16029032.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