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综合频道】《美丽中国》专题片报道地理资源所陈同斌团队在湖南石门土壤修复工作

[video:【CCTV-综合频道】《美丽中国》专题片报道地理资源所陈同斌团队湖南石门土壤修复工作]

  11月12日,CCTV-1综合频道20:00播出专题片《美丽中国》第3集《沃土如金》,介绍了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课题组(陈同斌、杨军、雷梅等)在湖南石门雄黄矿开展的土壤修复工作。 

  湖南石门鹤山村曾拥有一座亚洲最大的雄黄矿区,矿区土法炼制砒霜,漫天飞扬的砒灰长期污染周边环境,鹤山村土地砷含量超标19倍,受伤的土地上再也种不出健康的粮食,很多村民被迫外出打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专家团队带来了一株神奇的小草——蜈蚣草,对砷的吸附能力是普通植物的20-30万倍,它能让土壤中砷含量年均下降9%,是名副其实可以“吃砷”的植物,通过环保的技术让这块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美丽中国》专题片共4集,由中央电视台、生态环境部联合拍摄。主要反映建国70周年以来,我国在水、大气和土壤等生态环境领域取得的成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