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网】低空地理信息(低空航路)联合实验室筹建工作启动

  中国民航网讯:1219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简称地理资源所)牵头,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航科院)参与的低空地理信息(低空航路)联合实验室筹建工作在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召开的年度会议上宣布启动。 

  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小云,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中国民航局空管办调研员杨非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兼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廖小罕、航科院运行所所长陈新锋及无人机中心各副主任出席会议,启动仪式由地理资源所陆锋研究员主持。 

  杨非指出,现今国内无人机日活跃量达到百万级别,要对无人机及低空监管持包容、求是态度,基于运行风险和面向特定场景进行分类管理。他指出,地理信息在低空空域资源开发利用和无人机安全高效运行中从“人”、“机”、“环”三个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将积极推动低空地理信息(低空航路)联合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工作。 

  地理资源所与航科院在无人机组网运行管理、大数据交流与云平台建设、地理围栏等行业标准、低空航路规划等领域已经开展科研合作。航科院运行所所长陈新锋表示,将大力支持和深度参与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工作。 

  罗小云副省长表示,低空地理信息(低空航路)联合实验室启动会选择在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江西会议期间宣布,这对江西低空开发利用发展意义重大,他将积极支持江西作为实验室在低空研究的先行试点区域。最后徐冠华部长总结指出,期待联合实验室对低空无人机发展与应用提供科技助力。 

  在国家扩大低空改革及推行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安全监管及试验区先行的政策背景下,早20195,中国民航局与中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地理资源所与航科院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包括共同推动建立联合实验室。此次低空地理信息(低空航路)联合实验室筹建和运行,作为落实合作协议的一个具体举措。实验室的发展将有助于低空空域资源的精细化开发,为无人机安全高效运行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