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报】无人机低空运行与航路网规划论坛在珠海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报》微信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26  

  1123,在2020第三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举行期间,由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与珠海无人机系统协会联合主办的无人机低空运行与航路网规划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空管处调研员杨非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兼任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的廖小罕研究员主持论坛。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航局无人机运行专家组等民航相关单位与组织,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中心、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等无人机应用企业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 

  廖小罕在发言中表示,国内无人机在轻小型、高可靠、智能化等性能,以及航路网规划、网格、遥感、地理信息、5G信等技术在国际上拥有诸多领先的科技亮点。珠海因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区位在无人机发展中有诸多优势,应将无人机应用与低空运行相结合,面向未来无人机多应用场景,发展跨区航路网规划等技术,做好成果推广。 

  杨非在致辞中分享了民航局最新运行统计数据,高度总结了国内无人机运行现状及无人机监管政策环境,强调要持包容审慎,稳中求进,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向特定运行场景,对无人机实施基于风险的分类管理,并提出“小试点-中试点-大试点-产业化的航路试点工作四步走战略。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中国民航局管理干部学院与中科院等专家分别从全球背景下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人机发展技术路径、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网规划与构建,以及航路气象服务保障等方面就无人机低空运行相关问题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北京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中心、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中国民航局无人机运行专家组等专家分别就网格剖分、5G通信等关键技术以及航路、电力巡检、城市载人运行等相关标准做了精彩报告。 

  无人机低空运行与航路网规划论坛依托由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球无人系统大会,围绕无人机低空运行安全主题,从全球视角与国家政策背景,基于遥感、地理信息、网格剖分、5G通信等多学科角度论证构建低空航路来保障低空运行安全的可行性,并结合航路相关国际国内标准、航路应用试点工作等展示航路的可观前景。本次论坛作为中科院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规划与仿真验证系统项目学术交流的一部分,为国际国内首次对无人机低空公共航路网作专题学术探讨,意义深远。通过中科院、空域管控部门、应用企业的多方产、学、研合作,必将促进国内无人机航路试点工作,推动低空空域资源的安全、高效开发以及利用进程。    

 http://app.caacmedia.cn/zixun/toutiao/202011/t20201126_1315180_share.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