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近日,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发表了地理资源所陈明星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叶超教授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文章。《国家治理周刊》媒体公众号以“加紧制定2020后新型城镇化的路线图”为题进行了推介。 

  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自2014年以来,新型城镇化成为各级政府工作要点2020年是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即将展开,科学评估第一轮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新一轮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 

  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坚持“以人为本”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已成为共识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了人的城镇化与市民化过程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和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依托城市群优化了城镇化空间形态与国土开发结构,“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推动了国土空间开发更加均衡加快了资源型城市和工业城市的更新建设以及产业转型升级。 

  新一轮新型城镇化路线的制定迫在眉睫新型城镇化需要持续发展和深入推进,规划缺位或将影响政策的延续性;城镇化问题具有复杂性和反复性,规划缺位易造成旧问题的反弹回潮;新老问题交织出现,可能对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产生影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给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新的挑战疫情等因素使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加剧,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未来将面临许多挑战。 

  “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开展对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第三方评估,从复杂的城镇化和城乡关系中提炼出最核心要素作为评价指标,构建第三方评估体系。一轮新型城镇化规划的编制,明确新时代高质量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的发展思想、战略目标、建设任务、空间格局和重大工程,明晰城乡制度深化改革等关键问题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异地城镇化与就近城镇化两种模式进一步加快户籍及其关联的社保等系列化制度的综合改革,推动流动农民工在工作城市享有与本地人相同的就业、教育、医疗的机会和待遇更加重视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农村转移人口的就近市民化,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附:《国家治理周刊》,加紧制定2020后新型城镇化的路线图.  

  https://mp.weixin.qq.com/s/DUrTj4IbvMPztGeal9sZxg 

  《国家治理周刊》介绍:http://theory.people.com.cn/GB/82288/38858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