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爱观鸟”平台上线 用大数据“追踪”水鸟及栖息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瑞丰    发布时间:2020-6-5 

  华社北京65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5日在线发布爱观鸟平台,可跟踪评61块水鸟栖息地变化趋势,将为我国沿海湿地和水鸟科学研究、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据介绍,该平台是一个前沿的鸟类识别和数据收集积累系统,包括手机APP、数据库网站、鸟类识别小程序、典型候鸟迁徙路线可视化系统四个部分。目前为1.0版本,已有196种水鸟、26万余条观鸟记录、88万余张照片用于鸟类识别数据训练。 

  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郭华东院士表示,“爱观鸟”平台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自然保护的成功案例,地球大数据专项将持续为科学家和公众开展研究提供平台。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秀波表示,该平台是中国水鸟及栖息地数据库项目的核心成果,针对保护地管理者、观鸟和摄影爱好者的需求提供数据管理与分享服务。通过倡导“爱观鸟、爱自然、爱科学”,激发更多公众参与自然保护。 

  65日是世界环境日。据了解,科研人员一直希望通过完善水鸟和湿地系统数据,来提升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与保护管理的效率。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6/05/c_1126078346.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