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公众版正式开通

  来源:中华预防医学会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0-2-29 

  中国科协再次发出倡议“让科学家精神光耀时代,让科技创造新的价值”以来,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家积极响应,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积极为防疫抗疫贡献更大力量,并于2020年2月28日正式开通新冠肺炎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公众版(网址:http://covid.ciccst.org.cn)。 

  北京时间1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家迅速做出反应,在信息与通信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信息专委会)专家刘闯教授建议下,在专委会主席龚克的统筹领导下,信息专委会联合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健康专委会)于25日推出新冠肺炎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内测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服务疫情防控,发挥科学决策支撑作用。该系统以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服务国家、应对疫情为宗旨,从大数据入手,关注国外科技进展,特别是药物与疫苗研发、隔离方法及措施等信息。健康专委会及时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部门汇报数据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了解需求,并就数据呈现模式,数据实用性进行沟通。内测版运行三周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对数据库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根据中央有关“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的要求,为了扩大数据信息系统服务范围,为防疫抗疫工作提供更有力支撑,在内测版的基础上,各位专家共同努力,连夜整理数据,于2月28日开通数据信息系统公众版,公众版扩大了数据采集范围,现包括世卫组织官方文件和数据、学术论文和数据、国家卫健委文件等内容,部分核心文献还提供中文翻译。今后,还将增加疫情相关的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信息和数据,努力为建设先进、可靠、有效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现代化数据支撑。

  该项工作领导组由CCIT主席龚克教授负责,成员包括CCLH专委会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办公室秦久怡,CCIT专家刘闯。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运维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联合共建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编辑部承担。

  注:中华预防医学会于2006年承担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生命科协与人类健康专委会(CCLH)工作。该委员会的任务是:充分利用联合国舞台,促进中国科技界参与国际重大问题的讨论,提高我国非政府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和地位,在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领域,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SZuKX30oNoUnA5Pr6Xmr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