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专版介绍地理资源所陈同斌团队湖南石门土壤修复工作

  1226日,《中国环境报》第7版专版报道《石门:沃土如金 特色扶贫》,介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课题组(陈同斌、杨军、雷梅等)在湖南石门雄黄矿开展的土壤修复工作。 

  由于早期矿区土法炼制砒霜,石门雄黄矿周边土地砷含量超标19倍,受伤的土地再也种不出健康的粮食,农产品无法销售,农业经济瘫痪。陈同斌专家团队带来了一株神奇的小草——蜈蚣草,是名副其实可以吃砷植物,通过环保的技术让这块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在植物修复的基础上,陈同斌团队结合项目区农业产业结构特征,改良本地柑橘品种,提出蜈蚣草-柑橘(改良品种)间作修复模式。利用蜈蚣草对土壤砷的超富集能力,竞争吸收柑橘根系土壤砷,降低柑橘(改良品种)吸收砷的风险。经过第三方(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检验,柑橘品质达到优等果,柑橘的收入由每亩0.48万元提升至1.2万元以上,带领当地群众走土壤修复-精准脱贫协助发展的致富之路。 

  报道链接:http://epaper.cenews.com.cn/html/2019-12/26/node_8.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