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体系开建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陆成宽    发布时间:2019-12-17 

  野外观测是获取长期定位观测数据,系统调查自然资源种类、数量、质量变化动因机制及演化趋势的重要基础工作。16日,原武警黄金部队(20188月已转隶移交自然资源部)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正式开始合作构建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体系。 

  当前,自然资源部已将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列为一号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通过布局建设合理的观测网络,揭示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生命共同体演化机理,为自然资源领域重大问题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双方的合作可以说是优势互补、携手发展的典范。原武警黄金部队具有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海洋海岸带地质调查等职能,开展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工作优势明显。我们具备专业实力,拥有地质、物探、化探、测量和化学分析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500多名,以及要素观测技术装备条件,在全国17个省、28个地区建有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在青藏、西北、东北等生态脆弱地区具有长期野外调查队伍。原武警黄金部队副司令员王奎斌说。 

  同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人才队伍、研究基础以及中科院生态研究网络的长期积累,为自然资源观测体系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支撑。回顾我们双方的发展历程,从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到自然资源综合观测体系建设,都是以自然资源研究为目标,我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和一脉相承的渊源。共同的使命和责任,让我们聚在一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廖小罕说道。 

  新闻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12/17/content_436921.htm?div=-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