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国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研究数据共享发布会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崔雪芹    发布时间:2019-9-28 

  为了更好落实国家《科学数据管理办法》要求,促进生态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发挥长期生态观测研究数据价值,实现长期生态观测数据的开发、共享、应用一体化,927,“中国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研究数据共享发布会”在京举办。 

  会议由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持,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中国通量观测研究联盟(ChinaFLUX)、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NESDC)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陈宜瑜、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等参加了会议。 

  在科技部资助下,我国已建立了53个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台站,开展了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长期观测和研究,积累了我国长期、系统、连续的生态系统观测研究数据,这些数据的综合集成对揭示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反馈,制定生态系统管理政策与发展战略,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发挥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研究数据的科学价值,满足不同学科领域的科研需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本次共享发布会将经整理加工,质量控制后的部分生态系统观测研究数据产品向全社会开放共享。 

  本次开放共享的数据主要包括涵盖51个生态站近10年的中国典型生态系统水土气生要素定位观测数据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长期监测研究专题数据集、中国典型生态系统2003-2010年碳水通量及常规气象数据集、中国区域氮沉降空间化栅格数据集、中国区域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专题产品数据集,用户也可以登录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网站(http://www.cnern.org.cn)直接下载和使用。 

  发布会上,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领导及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向来自中国林业科学院、生态环境部、中国气象局、高校、中国科学院的用户代表赠送了数据光盘。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何洪林主任指出,未来将依托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台站,发挥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的作用,汇聚并整理加工相关部门台站和专项观测研究网络数据,形成具有特色的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品牌数据产品,持续推进数据共享服务工作,为相关科学研究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的数据资源。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共享的数据将会我国开展生态安全评估、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也会极大地推动我国生态学研究,特别是全球变化及相关领域学科的发展,培育我国生态数据开放共享的文化环境,促进我国生态学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与高效应用。 

  据悉,生态观测数据的规范化采集、管理和开放共享一直是CNERN/NESDCCERN/ChinaFLUX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经过多年建设,已逐步形成我国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研究数据资源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