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土资源报】加强土地科技创新 支撑国家资源安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     发布时间:2017-12-18 

  “我们呼吁,贯彻科技强国战略,大力推进土地科技创新。”1216日在京召开的土地科技创新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代表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宣读了《关于加强土地科技创新的院士专家建议》,呼吁全面贯彻“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大力推进土地科技创新,用原创的土地科技创新成果,破解长期持续高速发展中的土地资源难题。 

  建议书指出,土地资源是国家安全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我国自然资源禀赋有限,土地资源急剧消耗,人地矛盾日益加深,土地管理方式亟待转变。需要充分认识土地资源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土地科技创新支撑的重要性,必须构建和完善国家土地科技创新体系,加快面向世界先进水平的土地科技创新步伐。 

  建议书指出,我国人多地少、人均资源严重不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增强土地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最大限度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以超常措施推进土地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新时代的土地科技创新,要服务于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增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注入新动能;要融入区域协调发展,为落实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国土资源高效利用提供新方法;要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为强化国土资源源头保护,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供新技术。 

  建议书呼吁,创新必须具有全球视野,面向时代重大科学需求进行顶层设计——要实施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地资源安全与管控重点专项,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进入世界土地科技创新的第一方阵;创新离不开平台建设——要围绕土地资源安全管控问题,实施国家土地科技平台建设计划,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野外科学观测基地、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和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创新的核心是人才、根基在学科——要加快土地学科建设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实施国家土地科技学科建设计划;创新离不开科学的土壤——要实施国家土地科技知识普及计划,把科普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向全社会普及土地知识,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