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求农产品品质,找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王卉    发布时间:2017-11-22 

  “美国玉米品种传统上有一百多种,但现在通常在使用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种,仅用这几种玉米来满足能源、饲料以及食品需求,风险很大。而要解决玉米好吃的问题,就需要从传统农业中去寻找,就需要到中国来寻找。” 日前,在重庆市石柱县召开的“第四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如是表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联合承办。 

  曹幸穗感慨,现代农业品种、食品单一化,以及各种化学品高强度投入,造成很大的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恢复生态可持续的传统农业,是给人们更多优质的、可选择的食物品种。” 

  “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不是保护落后,而是传承精华。在农业文化遗产地,不应追求产量,而首先要注重品质。” 现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科学咨询小组主席、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强调。 

  申遗给地方带来改变 

  石柱县年产黄连3000吨以上,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占世界的40%以上。 

  西南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田阡团队有序开展石柱少数民族社区研究始于2008年。正是由于他们对石柱乡村文化和经济扎实的调查研究和后续工作,使石柱黄连生产系统在今年6月成功获批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这给石柱黄连带来很多变化。”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田阡表示,首先是黄连交易价格迅速上升,极大地促进了连农增收和石柱地方经济的发展;二是对黄连生态种植、生态加工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以往黄连在生产和加工的过程中,有一个阶段出现有一部分连农使用化肥、农药和机器连炕,目前已经回归本源;三是石柱县委县政府对黄连产业、黄连文化的重视程度达到历史新高度,在农旅融合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上,都有很大改善。 

  石柱县人大主任李燕明表示,因为有了农业文化遗产平台为依托,该县一系列工作有了新的目标。他们正在努力申报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石柱县副县长陆俊昌介绍,该县强化政策扶持,现在每年安排2000万元黄连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严格控制黄连产业非理性盲目扩张。 

  看长线效益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认为,黄连生长周期为5年左右,加上休耕的一段时间,也许几届政府才能看到效果,这对生产和研究都是挑战。“在漫长的过程中,要留得住机构稳得住人,要有一些激励举措和行业优惠政策。机制很重要,要看长线。” 

  在闵庆文看来,石柱黄连生产系统的认定对拓展农业文化遗产类型有重要意义。道地中药材的传统技术和知识的发掘都对中草药为主的新的遗产类型的发掘保护传承有意义,石柱的成功将会产生很大的带动作用。此外,黄连不仅是一味中药,在厨房也可以治未病,有望发展为功能性食品,为建设健康中国产生积极的影响。 

  闵庆文建议,一定要把遗产和产业分开,按产业化发展的思路保护和利用农业文化遗产是值得推敲的。纯粹的产业的发展会更多考虑单一化、集约化,追求产量为主。而对于农业文化遗产地,则要注意保护品种资源、生态环境、传统技艺、传统知识和文化。对于道地药材,这显得更为重要。 

  因此要注重开拓农业文化遗产地产品的高端品牌,另外要发展多种经营模式,通过复合种植克服单一种植带来的生态退化。通过高端产品和功能拓展弥补产量不足,也就是以有机生产为核心的“三产”融合发展,要注重生态和文化价值的发掘,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还应呼吁实施生态补偿。 

  利用平台共促提高 

  “对于我们现在的农业文化遗产地,大多数是要求他们尽量少用甚至不用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目前还没有完全做到,这有一个发展过程。”曹幸穗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曹幸穗认为,将来农业发展会有两个方向,一是解决吃饱问题,二是解决吃好和品质问题。 

  曹幸穗说,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需要解决产量问题,比如东北华北等国家的粮食生产基地。现在我国已有相当一批发展很好的高度现代化、智能化、机械化农场,大农场过分依赖农药化肥等弊端,将来也可以用传统农业的智慧来改善他们。 

  而解决优质问题,就需要利用传统农业的方式,以农业文化遗产为主导的传统农业产品,适合那些不适合机械化、智能化的地区,生态条件也更有保障的地区。 

  通过这样的农业文化遗产平台的探讨,曹幸穗认为对遗产地的保护和发展有多方面作用:让大家更加明确什么是农业文化遗产,明确其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让大家知道,遗产中核心要素是不能轻易改变的,比如品种、传统的施肥方式、加工方法,是“矿藏中的金子”,要提炼出来;让大家知道提炼金子是有办法的。曹幸穗举了一个广东种植火龙果的例子,利用中药材防治病虫害,效果和口感很好,不再需要农药,这样的技术也可以用在蔬菜种植上。这样的探讨也让大家知道,传统农业中的智慧是能够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的,并且是可以推广的,是可以改造现代农业中的缺陷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