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我国沿海湿地首份“体检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王卉    发布时间2017-9-27 

  926日,在辽宁盘锦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上,《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绿皮书 2017》(以下简称《绿皮书》)发布,这是我国沿海湿地健康状况的第一份体检报告 

  《绿皮书》是介绍中国沿海湿地健康状况、保护进展与热点问题的双年度评估报告,由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指导,阿拉善SEE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资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组织编写。 

  国家林业局湿地中心主任王志高指出,沿海湿地不仅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鸟类的重要通道,也是多种重要经济鱼类、贝类、甲壳类的栖息地,更是沿海社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对维护东部沿海地区生态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绿皮书》可作为网络成员开展湿地保护与管理的重要参考。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于秀波介绍说,近年来,我国沿海湿地保护逐渐形成了从政府到研究机构、NGO社会团体及公众层面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推动了沿海湿地保护进展;然而沿海湿地依然面临严重的威胁,沿海湿地的健康状况不佳,34%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处于亚健康状态,沿海11个省份湿地总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些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和生态价值的湿地并未得到有效保护,我国沿海湿地保护面临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的矛盾与冲突,存在着许多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与政策等问题,造成许多保护政策难以落地 

  为此,《绿皮书》提出四点建议:分省份和区域进一步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将沿海湿地保护落到实处;对关注度高的十块沿海湿地尽快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在沿海湿地保护中,地方政府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沿海湿地保护和恢复中,以适应性管理为框架将监测评估、科学研究及工程措施融为一体,实现基于科学的湿地管理。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09-27 4 综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