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网】“集团化与产业化发展”专题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发布时间:2015-12-30 

  主办单位: 

  中国期刊协会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 

  编者按: 

  近年来,我国学术期刊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但仍然存在总体实力偏弱、布局分散、规模小、市场竞争力不足、国际影响力不强等诸多问题。为此,推动期刊的产业化发展和集团化建设已成为中国期刊界有识之士的共识。 

  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集团化与产业化发展专题论坛上,与会的业界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结合中国出版产业转型升级背景和各自办刊经验,围绕学术期刊的集群化、产业化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科技期刊集约化经营的几个关键要素 

  姜永茂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在数字化时代,科技期刊集群化出版已成主要模式。与国际机构相比,国内科技期刊小、散、弱,缺乏具备实力的商业出版机构。目前,具备条件的社团、大学应加强期刊集群化建设,尽快形成学科化科技期刊集群。在集群化的基础上,对生产和经营要素进行集约,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条件成熟的可组建集团。 

  目前,国内科技期刊已具备集群化的基础,并已初步形成了以下3种类型的刊群:(1)以主办单位形成的集群,如中华医学会;(2)以出版单位形成的集群,如科学出版社期刊集群;(3)以网络平台形成的集群,如中国光学期刊网。 

  集群化可以获得竞争优势,但如果不进一步进行集约化改造,很难获得更大提升。集约化以提高效益为根本,对生产、经营要素进行重组,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回报。集团化则通过新建、资产兼并、股权运作等方式,实现人、财、物的重组,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由单一经营方式向多种经营方式转化。 

  集群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包括:(1)期刊规模适度;(2)学科结构合理;(3)学术质量领先;(4)拥有核心品牌。在具备集群化条件的基础上,进行集约化建设包括以下关键要素。 

  一、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和经营是集约化核心。集约化以提高效益为最终目标,全力向低投入、高产出多、快、好、省努力。必须将分散在各个期刊编辑部的具有共性的生产和经营要素集中,由期刊群出版机构安排专业化部门规模化生产和经营。通过集约化建设,实现编辑与出版和经营分离,学术编辑与加工编辑分离。 

  二、先进技术是保障。如果没有功能强大的出版平台做支撑,期刊群的生产和经营只是实现了集中,无法真正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加强服务的目的。国际上的商业出版机构实力雄厚,拥有自己的出版平台。但一些学会和大学也可通过期刊出版服务平台(如美国斯坦福大学的HighWire)实现网络采编和快速出版。鉴于国内出版机构实力普遍较弱,无力自建,国家应统一规划,打造期刊个性化服务平台。 

  三、资源整合是发展方向。期刊群的核心资源在于聚集的内容,通过资源整合可以极大地扩大服务领域,从而实现从期刊出版向信息服务转型。只有有效地整合和利用期刊群的资源,才能体现集群化价值。 

  四、人才优势是基础。集约化强调专业化,需要专门人才而非复合型人才。人员分工要进一步细化,如编辑部门可细分为由科学家(主要包括主编、副主编、编辑委员会)组成的兼职编辑、负责学术策划和组织的专职学术编辑和负责稿件加工的文字编辑。 

  支持政府企业及其新型智库决策研究的 行业知识服务平台 

  谢磊 同方知网党政金融知识管理公司总经理、中国信息协会理事,主持开发的党政领导决策参考信息库被评为电子政务创新产品。 

  近两年来,同方知网实施知识服务化战略转型,面向政府各部门、各行业企业及其新型智库,围绕其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重大问题,以4W1H范式设计了相应的决策知识结构和决策执行知识结构,制定了与知识结构对应的内容组织规范和实施办法,研发了党政科学决策支撑服务平台、统计行业知识服务平台、法院知识服务平台、财政知识服务平台、电力勘测设计知识服务平台、石油石化大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电力科技创新知识服务平台等近百个行业知识服务平台,得到了各行各业用户的高度认可。 

  学术期刊的内容既有学术性,也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对政府、企业的战略研究、政策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市场研究等重大问题,以及各种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制定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因此,CNKI行业知识服务平台,按决策与决策执行知识结构的需要,遴选相应的期刊文献,编入了各类平台,从而将以往束之高阁的学术文献,转化为重要的决策知识。 

  在期刊业产业化、集团化发展过程中,中国知网将通过行业知识服务平台与期刊的深度合作,打造面向领导决策的知识服务平台和面向决策执行的知识服务平台,使学术期刊价值得以高度开发、充分利用,从而成为期刊的传播主渠道。与此同时,将不断深入调研各行业知识需求,完善行业知识结构标准,为学术期刊提供国内外用户知识需求大数据,支持期刊科学策划出版内容。 

  中国知网正在筹备成立各行业知识服务平台编委会,聘请学术期刊编辑专家共同研究策划各行业知识服务的发展方向,形成学术期刊和行业知识服务平台相一致的出版战略,实现以市场需求为核心的资源重组,开辟一条期刊集团化、产业化新路径。 

  中国税务杂志社产业化发展模式探索 

  蔡宇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先后担任中国税务报社副刊部主任,中国税务杂志社编辑部主任。2003年任中国税务杂志社副总编辑,2010年至今任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 

  中国税务杂志社是国家税务总局下属宣传事业单位,旗下共有3本期刊。《中国税务》连续多年被评定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类期刊。入选中国期刊方阵,荣获国家期刊奖。2013年被评为百强社科期刊。《税务研究》同时入选国内三大核心期刊目录,已成为我国财税研究领域名副其实的权威刊物。《国际税收》与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IBFD)签署稿件合作协议,加入了国际财税协会(IFA),被CSSCI来源期刊名录收入扩展版。 

  在办好刊物的同时,我们很早就树立起经营性理念,依托期刊品牌价值,以点辐射,多元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和探索。 

  一是寻找市场的连接点。2001年起,杂志社连续8年举办纳税百强排行榜活动。多家媒体广为关注,有效提升了社会影响力。先后举办中国税收信息化战略研讨会、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评选等活动。二是寻找公众需求的契合点。为满足纳税人对办税实务知识辅导的需求,把《中国税务》钟税官信箱成果编辑成《征纳中来》一书公开出版,深受读者欢迎。三是寻找面向未来的着眼点。以中国税务网为依托,积极挖掘信息资源,为全国税务系统提供涉税舆情监测服务。杂志社所属影视中心,拥有税务系统唯一的影视制作许可资格,为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提供专业的音视频宣传服务。 

  据统计,全国合计共有期刊9000余种,总印数已达30亿册。但如此众多的期刊能参与国际竞争的精品少之又少,大多数期刊还停留在小规模、地域性的生存状态。集团化与产业化发展应当是突破这种现状的一个选择。面对挑战,作为税务行业的传统媒体,如何全方位统筹用足优势资源,在期刊产业化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值得深思。 

  一是发挥好原创内容优势。传统行业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内容生产,在于靠原创内容积累形成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这是我们的首要优势。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生产出更多传播行业内新知识、新观点和新思想的优质原创内容,铸造品牌价值。 

  二是找准刊物的市场定位。创新办刊思路,把面向纳税人宣传税法、解读税法、辅助纳税作为新方向,有效实现个性化、分众式传播。 

  三是向数字化和数据服务转型。建立数字出版全媒体平台,逐步实现素材一次性采集,内容多平台产生,信息多渠道发布,效果全方位呈现,形成传播合力,提供个性化数据服务。 

  四是借助品牌影响力举办活动。挖掘品牌内涵,整合资源,围绕税收工作中心和热点、难点,主导开展学术论坛、专题研讨、学术评奖等活动,不断扩大知名度,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 

  学会主办期刊集约化 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陈兵 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药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荣获“2014年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 

  期刊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解决的是技术问题,企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反映期刊的价值,集团化和集群化则解决的是效率问题,是生存质量问题。期刊的发展重点在于解决效率问题。以中国药学会为例,目前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有24种,编辑出版工作在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进行。2008年,组织学会主办期刊打包与中国知网签订了数字出版独家合作协议,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地维护了刊群的团结。2009年,成立《中国药学杂志》社有限公司,市场化发展走出第一步,有效发展了期刊的数量,扩大了刊群影响力。积极进行学术评价的新尝试,2013年中国药学会与CNKI合作,开展期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论文50篇(中文43篇,英文7篇)。自2014年起,中国药学会设立中国药学会药学期刊优秀论文奖,面向全国药学期刊,每年评选一次。 

  中国药学会的基本工作思路是:扎实有序推进期刊改革,推动主办期刊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强探索自媒体、大数据环境下的期刊发展规律,推动主办期刊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着力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和出版质量,推动期刊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期刊社会影响力;加强编辑出版、知识传播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研究,推动创新发展。 

  在集群化、集约化发展中,分散编辑和集中发行出版的模式是将来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必须抓好以下几点: 

  1.通过审读会,加强对刊群内期刊质量评估和问题整改,确保正确的办刊方向,促进刊群整体质量提升。 

  2.通过药学科技知识传播专业委员会凝聚专业力量,积极开展大数据和知识服务背景下药学知识传播的任务和实现路径的研究;组织开展学术活动(如优秀论文评比、优秀审稿人评选),扩大刊群影响力。 

  3.深化企业化改革试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深化企业化改革试验,探索学术期刊编辑与经营分离的新型管理模式。 

  4.进行战略合作框架探索与专业网络平台的合作,实现期刊信息源与网络发行平台的有机整合,寻求双赢。 

  科技期刊做优做强 发展探索 

  朱拴成 现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煤炭学会学术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煤炭学报》副主编。荣获第七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骏马奖)和全国煤炭青年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出版专著1部。 

  我国科技期刊在开展学术交流、培养科技人才、推动科技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总体实力偏弱,且面临着办刊体制复杂、布局分散、规模小、内容交叉重叠、市场竞争意识不强、产业集中度低、国际影响力不高等诸多问题。国际权威出版机构和国内成功转型出版集团的成长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出版机构(商业性出版社、学/协会出版社、高校出版社),其期刊出版的模式都经历了从单刊刊群、从少到多逐渐发展的过程。因此集群化、集团化、产业化是科技期刊做优做强的唯一选择。 

  近些年我国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动编辑部体制改革,推动科技期刊向集群化、集团化、产业化转型,但推进速度较慢,主要原因如下:一是科技期刊主办单位分散、集中度低;二是大多数科技期刊市场意识淡薄,不具备自负盈亏能力,依靠主办单位拨款和收取版面费勉强维持生存;三是期刊定位不明确、内容交叉重叠、同质化严重;四是缺乏懂管理、会经营、具有国际出版视野的复合型出版人才。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各期刊编辑部实际,为进一步加大科技期刊集约化、集团化、产业化推进速度,我们对政府、主办单位、期刊编辑部3个层面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政府层面:一要给牵头方以更大的话语权。二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给集约化刊群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三是尽快完善科技期刊评价与退出机制。 

  主管主办单位层面:一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稳步推进期刊集群化进程。二是对学术型出版集团采取公益与市场化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出版集团、编辑部层面:一是理顺主管、主办、出版单位之间的关系,建立体制机制创新平台。二是发挥品牌效应,规模发展。三是打造数字出版平台,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出版。四是积极探索稳固的期刊产业化市场赢利模式。五是培养、引进懂管理、会经营、熟悉期刊运作的复合型出版人才。六是以市场为向导、创办一批科普期刊。 

  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的发展来看,集约化、集团化、产业化是科技期刊发展的必选选择。集约化、集团化、产业化三者之间是有序推进的,不可违背事物发展的规律。 

  中国地理资源期刊集群 发展的路径与实践 

  何书金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地理学报》专职副主编、中英版编辑部主任。荣获国家环保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地理学会优秀编辑等奖项。 

  地理学是一门富有哲学思维的古老学科,也是一门探索自然规律,昭示人文精华的学科,在我国国家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的发展历史不长,最长的《地理学报》也只有8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地理资源刊群种类发展迅速,影响越来越大,目前约有100多种,具代表性的有《地理学报》《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进展》《自然资源学报》《人文地理》《经济地理》等学术期刊,《中国国家地理》则是我国科普期刊的代表。地理资源刊群总体发展势态良好,从2014年中国科技信息情报所发布的数据来看,刊群主要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基本都排在全国前100位。专业期刊的集群化发展是国内外期刊发展的必然趋势与方向。从2008年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主办的《地理学报》《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自然资源学报》等8种学术期刊为骨干,打造了中国地理资源期刊数字传媒网集群平台(www.geores.com.cn),目前已有53家期刊加盟。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等集群与知识服务项目的支持下,已实现《地理学报》等9家骨干期刊后台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平台用户已达到7万多人。 

  集群平台已经建成了高效在线稿件采编系统,投稿、审稿、终审、英文校对与自动排版以及富媒体文献发布等技术流程完备,软件运行稳定,硬件不断升级;富媒体文献数据发布、科研云助手、在线云课程、数据出版、数据仓库、数据加工厂、微信客户端、手机APP、中国地理与资源权威专家管理信息系统、中国地理与资源国情快报(政策版、科普版)、纸质网络移动互联复合平台的专题信息推送等增值服务功能模块,涉及面广,服务性强。 

  未来将继续积极发挥成果首发、学术推动、学术评价、知识服务等重大作用,践行学术出版+大众传媒的创新模式。 

  卓众出版在转型期对 期刊刊群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彭金良 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理事。曾获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荣誉奖项,2013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卓众出版集群化发展的实践已经有10年的时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经过10年的探索之后,面对新的环境和形势,必须对集群化进行再探索、再实践。 

  卓众出版是以出版行业类、技术类期刊为主的出版单位,现有的产品主要包括期刊、增值服务和新媒体产品三大类型。期刊有24本,涉及汽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等多个行业,内容专业性较强且相对窄众。期刊多数以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市场化运营程度较高。增值服务产品是基于期刊而衍生出来的服务,主要分为定制产品、品牌活动和承办活动会议3种类型。 

  卓众出版的集群化发展和刊群是密不可分的,讲集群化必须要讲刊群的形成过程。卓众出版的刊群形成过程可以概括为:跨行业办刊、形成种子刊、孵化刊群。2000年,卓众出版通过实施刊群战略,建立了三大刊群,实现了规模化经营,为集群化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群化的内涵包括集团化管理和规模化经营两部分。卓众出版的集团架构是公司事业部的架构。公司统领全局,提供服务和支撑;事业部则拥有更多的自主权。集团实行统一的印刷出版、发行业务等管理。规模化经营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投资开发新产品,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近几年来,技术进步给期刊行业带来了结构性衰退,经营面临着严重挑战。卓众出版开始了转型期的集群化探索:转型方向是由内容提供商向信息服务供应商转型;转型路径是实现经营转型+数字化转型,在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人员结构、资源配置结构方面积极调整管理方式来适应转型;规模化经营促进经营转型,整合为客户服务类业务实现规模效益;通过规模化加速数字化转型,卓众出版确立了“1+3”数字化转型框架,即以一个数字化平台为基础,推进旗下传媒产品、增值服务项目以及所涉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互联网+媒体”“互联网+行业”“互联网+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