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城市工作带动五大板块“天天向上”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仲蓓 韩洁    发布时间:2015-12-24 

  新华社北京12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仲蓓 韩洁)日前闭幕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会议描绘的城市蓝图令人耳目一新。专家指出,会议精神值得业内好好学习,市场关注的海绵城市等五大板块将受利好带动天天向上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也将贯穿在今后城市工作的方方面面。 

  用五大理念来衡量,城市化是破解我国未来发展难题的关键。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说,以绿色为例,由于工业部门过度集中,现在城市变成了环境污染的主要区域。城市已经成为人类活动对自然干扰强度最大的区域。实现绿色的关键是城市如何发展。 

  绿色城市需要提高建筑标准和工程质量,做好节能降耗,打造智慧城市。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两大板块将受推动。高德联讯投资助手高级分析师金鹏指出,预计未来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化将受到空前重视,PC预制、3D打印、钢结构等建筑技术有望加快推广。而海绵城市建设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若2020年达到城建区20%以上面积的要求,预计将拉动投资1.33-2万亿元。 

  这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由于未提及保障房,因此市场判断与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等建设力度相比,棚户区改造建设力度将会提升。 

  精明增长”“紧凑城市一经提出,就已成为热词,业内也正探索如何高效利用多层次空间。2014年国内地下综合管廊政策密集出台,近日试点城市十堰市 51.64公里的地下管廊正式开工,标志着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有实质性推动。预计未来市场将迅速发展,市场空间约为 1.6-3.2万亿,金鹏说。 

  城市聚集到一定规模才会产生规模经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赵民指出,做好区域规划、推进区域合作,既能发挥经济效应,又有利于避免各种城市病。 

  区域经济也是当前投资关注点。尤其是中西部区域,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沿途区域,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未来将成为基础设施投入的重点地区,金鹏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