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知名学者讲座之六十二

  报告题目:关于城市演化和人群移动的数据分析与建模研究 

  主 讲人:狄增如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   

  报告摘要:认识城市的产生和演化规律,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和调控城市的未来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研究领域。事实上,城市是典型的由多种元素构成的演化的复杂系统,从这一系统科学的研究视角出发,我们建立了基于空间吸引和匹配生长机制的城市演化模型,揭示了城市中人口分布、道路密度、经济活力等元素的空间分布标度律,并进而为城市主要社会经济要素与城市规模之间的异速标度律给出了统一的理论解释。此外,该模型不但可以解释介观尺度的空间分布,还可以对跨城市的宏观超线性与亚线性标度律的起源作出一般性解释,并准确预测公里级的社会经济活动。进一步在城市人群移动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人群移动的无参数机制模型,该模型能够很好的再现城市之间不同地点之间的人群移动流量,揭示了影响人群启动的关键因素及影响机制,对于城市交通规划也具有指导意义。   

  主讲人简介:主要研究领域为非平衡系统的自组织理论、复杂网络及其在社会经济和生物复杂系统中的应用等。曾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索尔维( Solvay) 国际物理化学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进行合作科研。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双法”学会复杂系统研究会常务理事。《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与控制纵横》杂志副主编, Journal of Economic Organization and Behavior,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学术杂志编委。    

  主持人:王姣娥 研究员 

    间:2018525号(周五)上午930 

    点:地理资源所2209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光临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