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20年第16期):多泥沙河流中有机污染物的水环境过程及效应

    主讲人:夏星辉  教授  

  专家简介:  

  夏星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流域水土环境研究,重点研究水--污染物/碳氮等营养元素的相互作用、污染物的形态和生物有效性,以及全球变化对水土环境质量的影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2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 Journal of Hydrology, 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SCI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连续入选Elsevier环境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  

  世界上许多河流具有高泥沙含量的特征,其中我国许多河流的高泥沙含量特征尤为突出,黄河就以多泥沙著称。泥沙的存在将显著影响污染物的源---汇过程及效应,进而影响河流水环境质量的评价、水环境质量标准的制定以及水污染防治技术的提出。该报告将重点介绍泥沙和溶解性有机质结合态有机污染物的生物有效性,泥沙和溶解性有机质对水质监测和评价的影响以及由于水利工程引起的水沙条件变异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01029日上午9:00-12:0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