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19年第17期:山洪泥石流形成机理与风险分析

  主讲人:崔鹏  院士 

  专家简介 

  崔鹏,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地理与水土保持学家,现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减灾署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主编。长期从事山地灾害研究,先后主持97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在泥石流形成机理、运动规律、成灾机制、监测预警、灾害防治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理论认识;揭示了地震次生灾害的活动规律和形成机理,提出了基于动力过程的灾害风险评估方法;研发山区城镇、道路、风景区等减灾模式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把减灾理论和技术用于汶川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委内瑞拉特大泥石流、尼泊尔地震、巴基斯坦堰塞湖等国内外重大减灾中,产生了良好成效。目前致力于“一带一路”减灾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世界水土保持协会(WASWC)“杰出研究者奖”等奖项和荣誉。     

  报告内容简介 

   山洪泥石流是山区小流域突发性灾害,在我国广泛发育, 暴发频发,成灾严重,国家高度重视,进行专项治理。在以往灾害事件和观测实验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山洪泥石流形成和运动过程中的径流激增、松散土体激增、级联堵溃流量放大、沿程侵蚀规模增加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山洪泥石流运动模拟系统,进而提出基于运动和动力过程的灾害危险性、易损性和风险分析方法;最后,提出灾害监测预警、风险调控、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技术,并把其中部分方法和技术在灾害防治中应用,取得了减灾实效。     

  时间20191226日上午8:3011:3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