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19年第16期: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的贡献及其后续行动

  主讲人:赵士洞  研究员 

  专家简介

  赵士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森林生态学家。1963年西北农学院林学系(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今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森林生态学研究生毕业,1983-1985年赴美国密西根大学进修。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分类与分布,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动态和管理。曾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和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林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国际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ILTER)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EAP-ILTER)主席等职。荣获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内容简介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 是由联合国发起并资助,2001-2005年间实施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参与了该项工作。该项目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因此而荣获2006年幼环境界诺贝尔之称的“扎伊德国际环境奖”。鉴于MA所涉及一体的重要性,联合国于2012年成立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专门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定期地开展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转化为政策,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其第一份综合评估报告已于近期发布。 

  该报告将简要介绍MA的评估报告所提出的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服务在上世纪后半叶的变化状况,及其对人类福祉的影响;介绍至本世纪中叶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服务及人类福祉变化的4种情景;列举为改善生态系统服务,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应当采取的政策及措施。同时,介绍IPBES 的评估框架和评估报告的核心内容。    

  时间20191129日上午8:30~11:3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