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19年第14期:水循环与城市群绿色发展

  主讲人:夏军  院士 

  专家简介 

  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曾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水资源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主任。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45篇,EI收录论文157;出版专著12部。2009年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现任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执行局委员、IUGG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国际上,2011年获“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国际水文科学领域的最高奖“国际水文科学奖(IHP-Volker Medal)”;2018年获“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Fellow)荣誉;被评价为“在发展水文科学和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且应用他的研究和水文学知识,使得社会受益”。  

  内容简介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循环过程在水问题研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另外,随着城镇化过程不断推进,人类活动对水循环过程的影响不断加强,如何保证城市群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研究热点问题。本报告围绕水循环过程和城市群绿色发展,重点阐释水循环过程、水循环多要素集成、城市水文效应、城市群绿色发展与承载力以及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并以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研究实践为例,探讨其关键科学问题。 

  时间20191119日下午14:0017:0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 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