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2019年第2期:利用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评估我国大气污染变化趋势

  主讲人:陶澍  院士 

  专家简介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副主编。主要从事污染物排放、行为、归趋和效应等区域尺度环境过程的研究。目前研究重点包括全球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污染物迁移和暴露模拟以及室内外空气质量及健康影响等。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200余篇,包括PNAS四篇、Nature Energy一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一篇,Science Advance一篇。在ES&T上发表论文 80余篇。他引用超过16000次,Web of Science H指数72. 

  内容简介: 

  在构建高分辨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的基础上,定量评估近年来我国大气颗粒物的变化趋势的主要驱动因子。定量证明社会经济发展是导致农村直接能源向清洁能源快速过渡的主要因素。土法炼焦在历史上是重要的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源,导致数万人过早死亡,煤炭法的实施大幅度降低了相关健康危害。利用长尺度模拟构建的简约模型可以在排除气象条件影响的前提下评估大气污染控制措施的效果。结合高分辨清单和简约模型的评估结果证明近几年我国空气污染的显著改善主要得益于有效的减排措施。在北方地区开展的清洁取暖行动能够大幅度降低排放,并主要通过减低室内颗粒物浓度减低人群的暴露风险。   

  时间:2019919日上午8:30~11:30 

  地点:中科院地理资源所A0316 

  主办:中科院地理资源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