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大讲堂2006年春季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主题:生态系统评估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法

一、会议背景

1、生态系统评估是我国进行生态建设与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联系生态系统监测研究与管理决策的关键环节。生态系统评估的目的是为了全面认识生态系统的现状与变化趋势,以一种可用的方式向决策者和公众提生态信息,以消除和减少生态系统管理的不确定性。

2、生态系统评估是生态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美国《国家生态系统状况报告》、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等生态系统评估工作均产生了重要影响,生态系统评估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法正成为生态系统评估研究热点。

3、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是开展生态系统评估的重要平台,CERN应为国家和地区关于资源环境方面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CERN的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是生态系统评估的重要基础,而且中国生态系统变化的综合评估将是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生态与环境基地的重要任务之一。

二、会议时间

2006年5月10~11日

三、会议地点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602会议室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四、会议目的

交流与研讨生态系统评估的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法,为CERN开展生态系统评估进行理论与方法方面的准备,向科技部等提交“关于开展我国生态系统变化的综合评估研究的建议”等。

五、会议的主要议题

1、生态系统评估的指标体系与定量化方法

2、生态系统评估的数据平台与数据融合

3、生态系统评估的决策支持系统

4、生态系统评估的模拟模型与情景预测

5、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

6、农田、森林、草地、水体等典型生态系统评估(建议结合典型区)

7、其他生态系统评估的重要科学问题与方法

六、主办机构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处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七、会议组织委员会

学术顾问

孙鸿烈  中国科学院院士,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李文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主  席

傅伯杰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局长,CERN领导小组副组长

刘纪远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CERN领导小组成员

成  员

冯仁国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副局长

赵士洞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CERN科学委员会   

副主任

于贵瑞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CERN综合研究中心

主任,CERN科学委员会副秘书长

欧阳竹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CERN科学委员会

秘书长

欧阳志云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副主任、研究员,CERN科学委员会

委员

刘国彬  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CERN科学委员会

委员

黄铁青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处长,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牛  栋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主管,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秘  书

于秀波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

王绍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

八、会议联系人

于秀波、王绍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CERN综合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68962

Email:cef@cern.ac.cn

网页:www.cern.ac.cn

九、会议组织方式

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生态大讲堂主办的春季研讨会,它与通常意义的研讨会有所不同,本次研讨会的会期为一天半,第一天为大会报告,将有10位该领域的专家进行学术讲演与讨论,每位专家讲演的时间为25分钟,讨论与答疑的时间为15分钟。第二天报告人与邀请人员召开闭门会议,进一步研讨和总结有关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法。

十、与会人员申请与确认

本次研讨会的大会报告向CERN综合中心、分中心、生态站、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及其所在的研究所与大学等等开放。上述机构的研究人员与研究生可申请参会。由于受会场限制,拟参会人员需要会前注册申请。会议组织委员会将根据《注册申请表》等情况给予确认。在申请人数过多时,将优先满足提交论文摘要的申请者,其次是基本满足CERN综合中心、分中心、生态站以及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申请者,其他按照提交《注册申请表》的先后顺序确定。《注册申请表》见附件1。

十一、    论文摘要

本次研讨会将汇总整理论文摘要集,并提供与会人员。所有拟与会人员均可以提交论文摘要(论文摘要的格式见附件2)。本次研讨会不接收论文全文。

十二、    报告人的选择

会议组织委员会将从提交论文摘要的与会者遴选与主题密切相关且水平较高的研究人员作为报告人。鉴于CERN学术年会属于对CERN所有机构开放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只设10位报告人。会议组织委员会将根据参会报名与论文摘要等情况,选择和确定报告人。另组织委员会将邀请有关与会人员对研讨会交流的报告进行简要评述。报告人与邀请与会人员将参加第2天的闭门会议。

十三、    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免收注册费和材料费。所有与会人员差旅食宿费用自理。CERN综合中心将向报告人、邀请与会人员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外的与会代表提供午餐盒饭(请在《注册申请表》中注明)。如需了解附件宾馆住宿信息,请查阅www.cern.ac.cn,或向联系人联系咨询。

十四、    重要日期

1、2006年4月15日前拟参会人员提交会议《注册申请表》;

2、2006年4月15日前拟与会人员提交论文摘要;

3、2006年4月20日确定报告人名单与报告题目;

4、2006年4月20日向拟参会人员发出第2轮通知。

十五、    中国生态大讲堂  简介

“中国生态大讲堂”是由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以“传播新知识、交流新思想、展示新成果”为宗旨,邀请国内外知名生态学家进行学术讲演,每月举办一次。每年举办春季与秋季学术研讨会、年度高层论坛和CERN年度论文之星报告会,并不定期举办高级研讨班和其他学术交流活动等。

十六、    其他说明

1、有关春季研讨会和中国生态大讲堂的最新消息,请访问www.cern.ac.cn;

2、本次10位报告人的核心观点将刊登在2006年《资源科学》上;

3、根据会议报告和讨论,初步形成向科技部等提交的“关于开展我国生态系统变化的综合评估研究的建议”。

4、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联系人联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