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分析中心

  理化分析中心公用实验室,主要管理大型仪器和各学科普遍需要、通用程度较高的仪器设备,为生态、环境、水文、资源等学科研究提供实验方法和测试数据。目前拥有MAT253稳定性同位素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ICP-OE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离子色谱仪、激光粒度仪,可以进行生物、水体、土壤样品的C、H、O、N同位素和常量、微量元素及阴阳离子等指标的分析。

实验室主任:梁涛研究员

联系方式:64859781

Email:liangt@igsnrr.ac.cn

实验室主管:张宏志高级工程师

联系方式:648899828

Email:zhanghz@igsnrr.ac.cn

实验室主管:张倩工程师

联系方式:64888297

Email:zhangqian@igsnrr.ac.cn

 

  

  大型仪器:

仪器名称:稳定同位素质谱仪

仪器型号:MAT 253

仪器简介:MAT253稳定同位素质谱仪是美国热电-菲尼根公司生产,仪器主要包括五大部分:MAT253 磁式分离器与离子接受器;三个进样与分离器TC/EA、FLASH-EA、Precon;连续流接口CONFL O Ⅲ;控制系统ISODAT计算软件及百万分之一分析天平。

应用领域:水样:δ2H、δ18O; 土壤及植物:δ2H、δ18O; 土壤及植物:δ13C、δ15N; 气体: δ13C。

仪器名称:激光粒度仪

仪器型号:Mastersizer 2000型

仪器简介:Mastersizer 2000型激光粒度仪是英国马尔文公司生产的,用于物质粒度分析的仪器。仪器测定颗粒物的粒级分布粒级范围从0.02-2000微米;采用内置的 SOP 系统进行控制,提供简便的开发和传输方法完成全部操作;具有良好的准确性和重复性;中文操作软件可按用户所需粒级要求输出累计百分数或频率分布百分数。

应用领域:适用于各类土壤、沉积物等机械组成及粒径分析,也可用于各类乳化液、悬浮液和干粉的粒度测量。

仪器名称:离子色谱仪

仪器型号:LC-10ADvp

仪器简介:LC-10ADvp 高效液相色谱日本岛津制作所生产的离子色谱仪,采用非抑制柱方式,仪器配置简单、操作方便。仪器组成有双柱塞杆微体积泵、脱气机、双泵单元、自动进样器、色谱柱、检测器、数据处理系统等,可进行水中阴阳离子的同时定性及定量分析。

应用领域:(1)水中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离子的测定:如水中K+、Na+、NH4+、Ca2+、Mg2+等阳离子。(2)水中无机阴离子测定:如水中F-、Cl-、Br-、NO3-、NO2-、SO42-、H2PO42-等。

ELAN 9000  LT face wcart

仪器名称: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

仪器型号:Elan DRC-e

仪器简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是目前发展最快的痕量元素分析技术。Elan DRC-e 是美国珀金埃尔默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具有多元素同时分析、分析速度快、检出限低、稳定性好、操作简单的特点。仪器主要由进样系统、射频发生器和ICP系统、接口和离子透镜系统、四极杆质量分析器、离子检测器、真空系统、冷却系统等组成,可以对元素周期表中所有金属元素及部分非金属元素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

应用领域:水、土壤、沉积物及生物等样品中的金属元素和部分非金属元素。

仪器名称: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ICP-OES)

仪器型号:Optima 5300DV

仪器简介:美国珀金埃尔默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Optima 5300DV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ICP-OES)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原子光谱仪器之一。有着最合理设计的双向观测系统,采用了最先进的42.68MHz固态射频发生器和最优化的双光路、双检测器光学分光检测系统。具有多元素同时分析、分析速度快、分辨率高、稳定性好、操作简单的特点,是微量元素分析领域的骄骄者。

应用领域:水、土壤、沉积物、生物等样品中的金属元素以及P、S、Si等非金属元素。

仪器名称: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仪器型号:Agilent 7890A/5975C

仪器简介:Agilent 7890A/5975C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具有分析速度快、灵敏度高以及分析结果稳定的特点,是测定物质相对分子量、分子式或分子组成以及结构阐明的重要手段。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色谱部分、质谱部分和数据处理系统。色谱部分和一般色谱仪基本相同,包括柱箱、汽化室和载气系统,进样系统,程序升温系统、压力、流量自动控制系统等,一般不再有色谱检测器,而是利用质谱仪作为色谱的检测器。

应用领域:可以分析溶解在适当的溶剂中气体、液体或固体样品,广泛应用于环境分析、药物分析、农药检测、食品分析以及医学和生物分析等领域,是进行有机物鉴定的有力工具。

仪器名称:快速溶剂萃取仪

仪器型号:戴安公司ASE 350

仪器简介:ASE快速溶剂萃取使用常规的溶剂、利用增加温度和提高压力提高萃取的效率,其结果大大加快了萃取的时间并明显降低萃取溶剂的使用量。增加温度加速了萃取动力,而增加压力提高溶剂的沸点,使溶剂保持在萃取过程中一直持液态,这样不但增加了安全性,同时大大提高了萃取效率。

应用领域:对固体、半固体样品中的有机物进行萃取。

仪器名称:冷冻干燥机

仪器型号:ALPHA1-4

技术参数:(1)冷凝室最大制冰量:4kg(2)24小时凝冰能力:4kg(3)温度-54℃(4)最多10层φ200mm加热搁板(面积0.314m2),5层φ360mm不加热搁板(面积0.5m2),4层φ250mm压盖装置(面积φ0.18mm)(5)最多24个独立控制的外接口(6)LSC操作面板下系统真空度可控制(7)数显样品温度、搁板温度、冷凝室温度、真空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