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分析实验室

由自然地理与全球变化研究部负责组建,在环境地理与人类健康研究室已有的实验室条件基础上整合。开展水体等的重金属、无机污染物和有机污染物测定,近期重点建设水环境、土壤环境分析、环境生物分析系统和有毒有害物质分析检测系统等特色分析测试系统。拥有连续流动分析仪、GC-MS色谱-质谱联用仪、原子荧光光度计、气相色谱及其它常规化学分析设备,可以开展植物、水分、土壤的常规元素测定和环境有机污染物测定,应用于生态、环境、水文等研究领域。

 

 

实验室主任:杨林生研究员
联系方式:64889060
Email:yangls@igsnrr.ac.cn
实验室主管:虞江萍高级工程师
联系方式:64856504
Email:yujp@igsnrr.ac.cn

大型仪器:

 
仪器名称:总有机碳/总氮分析仪
仪器型号:Vario TOC Cube
仪器简介:仪器由德国ELEMENTAR公司生产。其主要部分包括: Vario TOC Cube 主机;50位液体自动进样器;总氮检测器;银棉100g。仪器原理:处理好的样品放置在自动进样器上,样品连同高纯氧气分别导入高温燃烧管(900℃)和低温燃烧管(70℃)中。经高温燃烧管的水样受高温催化氧化,使有机化合物和无机碳酸盐均转化为二氧化碳,经低温反应管使无机碳酸盐分解成二氧化碳。总碳和总无机碳的差值,即为总有机碳。使用串联在NDIR碳检测器前的EC氮检测器测试样品中的总氮含量。采用PⅣ以上原装或兼容机作为对整机控制和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操作软件采用Windows XP Professional/Vista Business下的视窗软件。
应用领域:碳和氮的循环作为生态研究中重要的科研方向和领域,需要使用各种仪器设备进行测试,总有机碳分析仪是测试碳和氮的重要仪器。该仪器主要用于测试水及固体样品中总有机碳、总无机碳、总碳及总氮含量。

 
仪器名称:惠普气相色谱5890(GAS Chromatograph)
仪器型号:惠普5890 seriesII
仪器简介:惠普5890II型气相色谱仪主要包括:火焰化检测器(FID),电子捕获检测器(ECD),中文版色谱工作站和毛细管进样系统等。仪器原理: CH4 检测器为火焰化检测器(FID),采用长度为3.68m的80~100 目的Porapak Q填充物分离(直径3.15mm)完成CH4分离,样品分析完成时间为110s,工作柱温度为90℃,检测器工作温度150℃,载气高纯氮气,流速23 ml·min-1。N2O 检测器为电子捕获检测器(ECD),利用两根长度分别为1.84 m和3.68m的80~100 目的Porapak Q 充填物分离柱完成N2O 分离与反吹功能,分离柱工作温度90℃,检测器工作温度330℃,载气为氩气和5%甲烷混合气,流速25 ml·min-1。
应用领域:碳和氮的循环作为生态和环境科学中重要的科研方向和领域,需要使用各种仪器设备进行测试,气相色谱是测试大气中各种温室气体含量的重要仪器。该仪器主要用于气体中的CH4和N2O含量。

 
仪器名称:荧光分光光度计
仪器型号:日立F-4500
仪器简介:日立F-4500荧光分光光度计由激发光源、样品池、单色器、检测器及读数显示装置组成。该仪器灵敏度高、波长扫描快速,有独特的光栅和水平狭缝光路。波长范围200 ~ 730nm;扫描速度达30,000nm/min,仍保持良好的光谱性能;可进行三维测量,波长扫描(荧光、磷光、发光光谱),时间扫描(荧光、磷光、发光时间),定量分析(荧光、磷光、发光),磷光寿命测定,三波长测定等。具荧光、磷光分析功能,三维光谱图快速扫描。其能提供包括激发光谱、发射光谱以及荧光强度、量子产率、荧光寿命、荧光偏振等许多物理参数,从各种角度反映了分子的成键和结构情况。通过对这些参数的测定,不但可以做一般的定量分析,而且还可以推断分子在各种环境下的构象变化,从而阐明分子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荧光分光光度计的激发波长扫描范围是200-800nm。可用于液体、固体样品的光谱扫描。
应用领域:可用于固体或液体样品与发光性能方面的有关的参数的测定,如激发光谱、发射光谱及其强度、量子产率、荧光寿命、荧光偏振等,也可以进行分子荧光、磷光和总发光光谱的测定。利用该荧光分光光度计测量物质的荧光强度可用于定性鉴别和定量测定许多有机物和无机物质。它在生命科学中的定性定量分析,化学中的光化学反应的研究,食品中的残留农药检测和环境中大气、水质、土壤的污染评估等众多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仪器名称:原子荧光光谱仪
仪器型号:SK2002AZ
仪器简介:SK2002AZ由北京金索坤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仪器主要包括双层石英屏蔽式原子化器、单泵双通路连续流动进样氢化物发生 系统、短程直通式气路传输系统以及自动进样器等。采用的小背景扣除功能,能自动扣除杂、散光和火焰所产生的背景干扰,并预留了连用接口,可与色谱仪、形态分析仪等仪器联用。
应用领域:土壤、水、植物及食品、饲料等中的As、Hg、Se、Cd的测定。

 
仪器名称:原子荧光光度计(含形态分析模块)
仪器型号: AFS-9120, SAP-10
仪器简介:AFS-9120, SAP-10由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生产。仪器主要包括屏蔽式原子化器;As、Hg、Pb、Cd、Zn、Se元素灯各一支;连接管2套。AFS-9120特制空心阴极灯作为光源、电调制,集束式脉冲供电;短焦距透镜聚光,无色散系统;自动进样器,顺序注射氢化物发生及气液分离系统;氩氢火焰屏蔽式石英原子化器,全新阀阵列式自动流量控制气路系统,气源为氩气;采用PIII以上原装或兼容机作为对整机控制和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操作软件采用Windows98/2000/xp下的视窗软件。
应用领域:水样、植物、土壤:As、Hg、Pb、Cd、Zn、Se的测定,以及砷形态的分析。

 
仪器名称:气相色谱仪-质谱仪(GC-MS)
仪器型号:7890A,5975C
仪器简介:7890A,5975C由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仪器主要包括分流-不分流进样口,带EPC;MSD接口;8位自动液体进样器;自动液体进样器100位样品盘;(EI源,正/负化学源)系统,分子涡轮泵(262升/秒);质谱工作站软件。该仪器具有分析速度快、检出限低、稳定性好、操作简单的特点。
应用领域:对有机化合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主要用于复杂混合物的成分分析、杂质成分的鉴定和定量分析、目标化合物残留的定量分析等。

 
仪器名称:连续流动化学分析仪
仪器型号: AutoAnalyzer 3
仪器简介:德国布朗卢比公司推出的AutoAnalyzer 3可以进行在线消解,在线溶剂萃取,在线蒸馏,在线过滤,氧化还原,在线离子交换,自动稀释,自动进样,WINDOWS/NT下全计算机自动系统控制软件,结果自动报表打印,多功能化学分析盒,高低量程转换,不用安装电子除气泡装置等特点。
应用领域:水样中的氨氮、化学需氧量 (COD)、氯化物、硝酸盐、亚硝酸盐、磷酸盐、硅酸盐、硫酸盐、总凯氏氮、总凯氏磷等;土壤植物样品中氨氮、硝酸盐、亚硝酸盐、磷酸盐、总氮、总磷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