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修复与资源工程实验室

开展土壤、植物、沉积物、水体、废弃物等环境介质中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的痕量分析和测定,岩石-土壤-水-作物-人体体系中关键生命元素的测定,稳定同位素分析,农产品营养成分分析。近期重点是建设资源化工程实验室、环境修复工程实验室和区域风险评估等特色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雷梅研究员
联系方式:64889115
Email:leim@igsnrr.ac.cn

实验室主管:杨军副研究员
联系方式:64888050
Email:yangj@igsnrr.ac.cn

大型仪器:

 2009825130954647

仪器名称:微波消煮仪
仪器型号:MARS5
仪器简介:美国 CEM公司MARS5型微波消煮仪是安全、高效的密闭微波化学反应系统,包括主机、高频光纤温度传感器、罐体压力监控器、转盘、高压罐等组件,避免了消煮过程中排气造成的元素损失和泄漏,是EPA等标准方法指定的样品前处理设备。MARS5具备功率变频输出和一体化集成控制系统、显示屏和操作系统等优点,可应用于环境样品分析的前处理和化合物合成。
应用领域:土壤、水体、沉积物、植株等的消解、萃取、浓缩和干燥等处理过程,以及蛋白质水解和有机合成等。

 

仪器名称:原子吸收光谱仪
仪器型号:contrAA 700
仪器简介: contrAA 700为德国Jena公司高分辨火焰/石墨炉一体连续光源原子吸收光谱仪,可测量元素周期表中67个金属元素,且不用换灯,大幅度提高了分析速度和效率,最快10秒钟测出1个元素含量。光谱的分辨率高达高达0.002nm,比常规的原子吸收高100倍以上,解决常见的Fe对Ni和Zn对Pb的谱线干扰问题。
应用领域:各种样品中痕量和超痕量的金属元素以及部分非金属元素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尤其适合分析样品量大,分析效率要求高的用户;可广泛应用于农业,质检、环保、化工、钢铁、科研、卫生等行业。

 10.825 LC System for Hg Speciation

仪器名称:高效液相色谱-原子荧光形态分析系统
仪器型号:PSA 10.825
仪器简介:PSA 10.825 HPLC-AFS为英国P S Analytical产品,用于测量痕量及超痕量的氢化发生元素及其形态分析。该仪器的激发光源为可更换的高能量空心阴极灯或低压汞灯(测Hg),检测器为日盲光电备增管,创新性的多级反射荧光过滤镜极大降低杂质原始的干扰,提高测定砷(As)、汞(Hg)、硒(Se)、锑(Sb)、锝(Te)和铋(Bi)的选择性。同时,仪器可运行持续氢化发生或断续流动氢化发生,提供了强大的检出能量和分析效率。该仪器由Merlin原子荧光测汞仪、Excalibur原子荧光光谱仪、Agilent 1200 液相色谱仪和自动进样器等部件组成。
应用领域:各种水、土、沉积物、植物及食品中的As、Hg、Se、Sb、Te和Bi等总量及其形态含量。

 

仪器名称:总有机碳分析仪
仪器型号:Apollo 9000
仪器简介: Apollo 9000为美国Tekmar-Dohrmann仪器公司的产品,由主机、自动进样器和固体进样燃烧装置构成。采用燃烧氧化法及非分散性红外检测器(NDIR)分析样品中的总碳 (TC)、总无机碳 (TIC)、总有机碳 (TOC)等项目。测定原理是将固体或液体样品在高温下燃烧(固体800℃,液体680℃),释放出的CO2经过干燥等净化处理之后,用红外检测器测定。测定TOC时,仪器先用浓磷酸处理样品(50ml 85%的磷酸+150ml水),除去无机碳。高温燃烧的温度范围为680~980℃且温度连续可变,具备重复利用的铂催化剂,可实现最大程度的TOC氧化,从而获得最低的检出限:分析范围为100ppb到25000ppm;分析精度可达到满量程的0.05%或+/-3%。Apollo 9000具有高精度的液体注射器,可进行连续可变量液体进样(20ul~20ml)。
应用领域:用于环境、农业、食品、医药等领域的微量C分析,可测定液体样品和固体样品(如:土壤、污泥、沉积物等)。

 

 

仪器名称:气相色谱仪
仪器型号:HP 5890 Ⅱ
仪器简介:HP 5890 Ⅱ气相色谱仪是美国安捷伦公司产品,可同时安装三种进样系统:填充柱、毛细管分流/不分流进样系统(具有隔膜清扫功能);可同时安装两种相同或不同的检测器: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 (FID)、热导检测器(TCD)、电子捕获检测器(ECD)或氮磷检测器(NPD)。柱温箱温控范围4℃C-450℃;程序升温:0.1-120℃/min,控温精度 0.1℃/级;冷却时间≤250s。能定量分析沸点在350℃以下的有机化合物、有机污染物,灵敏度可达10-10~10-12g,可以对分子量< 650,沸点< 350℃的有机化合物或有机污染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应用领域:广泛应用于环境分析、药物分析、农药检测、食品分析以及医学和生物分析等领域,是进行有机物鉴定的有力工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