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一行调研地理资源所

  92上午,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一行调研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就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议题与中科院院士陆大道和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封志明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封志明对项中新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对财政部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地理科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地理资源所建所以来,地理学者一直通过广泛的调研与实践,服务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差异化政策支撑体系的构建,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证经验。项中新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国的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均衡现象仍然显著,诸多“国家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出现财政支撑不够、规划难以真正落地的问题。他认为,区域经济发展应该以自然和经济规律为基础,政府应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提倡市场自由竞争。陆大道院士表示,规划太多、各部门争取利益最大化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改变现状需要通过缩减规划机构,加强中央规划的顶层设计来实现。陆大道院士强调,中央政府出台的规划应该具有纲领性、原则性、指导性和约束性,各部门在执行的过程中要守住自己的规划权限,对本部门的规划要负责任。双方就计划单列市发展、国家战略及区域均衡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与交流。 

  财政部预算司体制管理处、政策研究室国际处、地方处等部门负责人,地理资源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对外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附件下载: